洛阳妇幼提醒广大父母:小儿肾积水莫大意

2016年07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外科一病区为一名14个月大的男性患儿行左侧肾脏及巨大囊肿切除术,该患儿因“发现腹胀1天”在外院进行腹部彩超检查显示:腹腔内巨大囊性包块,双侧输尿管、膀胱未见异常。来到我中心后行CT检查显示:腹部巨大囊性包块,考虑左侧泌尿系积水。因两个诊断存在较大偏差,入院后其主管医生丁浩再次联系中心资深B超医师进行超声检查后考虑左肾积水,随即进一步行泌尿系MRI(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显示:左肾区和腹腔内可见巨大囊性包块,静脉肾盂造影未见左肾显影,经过科室细致、谨慎的讨论,考虑患儿巨大的囊肿来源于肾脏,包块大小约174x169x116mm,已经占满了整个腹腔,手术难度较大,同家长反复沟通后决定在我院行手术治疗。经过一系列术前准备,由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刘红波主刀行“左侧肾脏及巨大囊肿切除术”,手术历经90分钟顺利完成。

先天性肾积水是小儿外科常见的泌尿系畸形,随着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大众对孕检的重视,越来越多的肾积水得以在孩子出现症状前,甚至是在出生前被发现。经随访、观察并积极治疗,患儿肾脏大多可以保全,但此次该患儿因就诊较晚,术中发现肾脏无功能,肾皮质仅1mm(肾皮质2mm以下即为切肾指征),无法保留肾脏。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做好以下几点:

1.规律的产前体检,B超检查。

2.出生后泌尿系B超检查。建议出生后每月一次,三次(3月后)后根据每次B超检查结果,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如:静脉尿路造影、泌尿系核磁共振水成像,肾核素扫描等。

3.若确需手术,尽早手术以避免肾功能恶化。以保留患儿肾脏为第一要务。(张扬 刘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