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强力推进环保综合整治

2016年07月16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文钊)建立健全四级网络,区五大班子领导分包到场;从源头对私挖乱采进行严格管控,在沿山出入口设立检查站,专人24小时值班……全市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大会召开之后,山阳区采取多项措施,精准发力、综合施治,强力推进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

  6月14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发出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的总攻令。山阳区委书记卢希望,区委副书记、区长郜方正分别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辖区沿山地带,实地检查私挖乱采情况,并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该区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作,坚决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

  6月16日,山阳区召开全区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成立工作指挥部,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区五大班子其他领导任副指挥长,公安、国土、环保等7个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党政负责人为成员,建立健全区主要领导负总责、区委常委分包办事处、区五大班子分包采石场和街道办事处、村街包点监控的四级网格机制,全面推进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作。区五大班子分包辖区6家采石场的取缔工作,对无证开采的采石场坚决关停到位。目前,该区6家采石场已全部停产,设备拆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该区在北部山区沿线设立了工作站,在沿山道路出入口安装了视频监控,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从源头对私挖乱采进行严格管控;制定了私挖乱采工作造册登记制度,对辖区内的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进行登记,严格管控。该区还将北山治理工作进行延伸,在全区开展水洗砂开采整治行动,对20余家水洗砂场进行了取缔清理。

  该区强化对辖区26家施工工地的监管,严格落实工地抑尘措施;强化对辖区16家重点排污企业的现场监管,增加检查频次;强化对辖区内170家烧烤摊点、435家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和283家安装油烟净化器餐饮企业的监管,巩固餐饮企业油烟治理成效;加大河道环境整治,积极开展瓮涧河、李河、群英河、冯河沿线环境整治工作。

  该区建立了完善的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区级领导每天到分包区域督查督导,每周专题听取一次分包单位有关环保工作的汇报;各街道办事处在抓好日常环保工作的基础上,每周组织不少于两次督查督导。该区从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等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下设4个专项督查组,每周开展两次以上对各街道的督查督导,督查结果报送相关领导,对排名落后的单位进行公开通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