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是抗洪中的无名英雄

2016年07月19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南晓岸

  今年,我国多地遭遇强降水。滔滔洪水,侵蚀着山川,危害着群众。在抗洪一线,我们看到了众多英雄的身影:身先士卒的党员干部,不畏艰险的解放军战士,顽强自救的人民群众……他们为抵御洪水、保卫家园,献出了鲜血与汗水,甚至是生命。他们是时代的英雄。

  在庞大的抗洪大军中,总有一群身影,让我们感到熟悉、让我们感动:当孩子啼哭时,他们用笑脸陪哄;当老人行走不便时,他们用身体扛载;当抗灾缺少人手时,他们勇往直前;当灾民需要安置时,他们不退不缩,不拈轻怕重;当受灾群众有了“大事小情儿”时,他们“不请自到”……他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成为抗洪中无名的英雄。尽管我们不能详知他们姓甚名谁,但他们有着共同响亮的名字——志愿者!

  何谓“英雄”?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者,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为国效力;英雄者,肩扛正义,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 英雄者,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

  不畏无名只为初心。尽管我们无法和抗洪中的每一名志愿者交流,但“保护灾区群众生命安全,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必定是他们共同的初心。的确,有了为民的初心,又何惧“出名与否”?试看那些不畏无名只为初心的志愿者们:常州青年志愿者解救受灾群众、马鞍山青年志愿者为受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安徽青年志愿者为防汛抗洪一线官兵送去饭菜、庐江县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解救洪灾受困灾民……在国家危难之际,他们挺身而出、为国效力,在人民受难之时,他们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这不正是英雄所为吗?

  不畏无名只为人民。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确,作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需要心怀国家、心系人民,如此才有为民的责任与担当。“洪水无情人有情”。灾情发生后,广大青年志愿者投身防汛抗灾工作,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险情排除、人员疏散、群众安置、后勤保障过程中切实发挥了生力军、突击队作用。那是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武汉青年志愿者正在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无为县青年志愿者组织向洪涝灾区捐款捐物,不计报酬,不提要求,无条件地接受统一调度。饭凉了,他们说能填饱肚子就行;喝凉水,他们说,能解渴就好……诚然,“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但诠释英雄的含义不止于此。抗洪中,我们每个志愿者都是时代的战士、都是抗洪英雄。

  不畏无名只为国家。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洪水肆虐、国家危难之际,广大志愿者不求名利、不畏艰险、自觉报效祖国。那是一个个高大伟岸的身影: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志愿者冒雨守在路中疏导通行车辆、过往行人;洪水涨了,志愿者打开手电筒站到水里搬移警示设施详细地记录水涨水落的动向,按时报送数据;堤坝垮了,志愿者装沙打包,加防洪墙;受灾中的孩子哭了,志愿者帮助他们心理疏导……每个人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都是抗洪的英雄;每个人都“勿以善小而不为”,都是抗洪的英雄。

  无名却不无为。为抗洪中的无名英雄——志愿者,点赞!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