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直击“7·19”救援

2016年07月20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魏涛

  7月19日上午9时许,辉县市西平罗乡西平罗村突然传来险情通报:6名群众被困在淇河中央的一处辉鹤高速工程料场内,现场情况紧急,被困人员危在旦夕。那么,现场救援情况如何?本报记者连线前方记者王海玲,为读者直播救援细节。

  请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

  王海玲:现在是下午4时30分,我正在救援现场,暴雨依然在不停地下着。据了解情况的人介绍,相隔孤岛和河岸之间的洪水水位已经涨到了三四米……洪水不断冲刷孤岛,孤岛上已经有一辆铲车滑入水中。而且,上游水库告急,马上就会泄洪,被困6名群众的处境越来越危险。

  现场被困人员的情绪怎么样?王海玲:经向救援人员了解和记者观察,6名被困人员目前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良好,救援人员已经通过抛投器为他们提供了水和食物。

  现场是如何施救的?

  王海玲:现在是下午5时零6分,被困人员的情况非常危急。就在今天上午,原本可以用来救援的一根电线杆也被洪水冲倒了。为能及时救出被困人员,经过现场研判,决定利用滑轮转移被困人员。

  目前,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用抛投器把救援用的绳索射到孤岛上,并在两端对绳索进行固定。现在,一名消防官兵正在顺着绳索滑过去,把被困人员固定到绳索的滑轮上,岸边救援人员用绳索拖拽滑轮,然后一一将被困人员营救上岸。

  现场救援进展顺利吗?

  王海玲:救援已经开始,第一个名叫宰金广的被困人员已经顺着绳索慢慢滑过来,他的下方是咆哮的洪水,希望他能够安全脱险。好的!真棒,他安全过来了。现在是下午5时40分,市长王登喜对他进行了慰问。

  接下来,李洪、赵玉成、李志强、姬令群也相继被安全营救。现在是晚上7时许,最后一名群众吕艳开也安全脱险。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获救群众的精神状态怎么样?

  王海玲:据了解,被困的6名群众均为辉县市当地人。相比获救前的状态,他们获救后有种重生的感觉。因为在他们滑向对岸时,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会不会有意外发生。现在安全了,他们紧紧拉着救援人员的手,表达对救援人员的感激之情。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