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突发洪水围困31人 军警民齐心救援全部脱险

2016年07月20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太昭、吴明)7月19日,沁阳市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当地丹河水位暴涨,31名群众被围困“孤岛”。驻沁官兵和消防战士在夜幕中奋战2个多小时,终将所有被困群众安全营救上岸。

  当天22时左右,一阵急促的铃声在沁阳市公安消防大队值班室响起,报警群众没等值班人员开口,便在电话中连声求救。原来,因天降暴雨,导致丹河水位上涨,西万镇官庄屯村附近的31名群众被困洪水中的“孤岛”。

  当地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因河水暴涨,水流湍急,群众被困的地方被水包围,在河中央形成孤岛……”现场救援的消防战士说,当时情况紧急,蹚水过去救人又行不通。闻讯赶到的沁阳市领导一边安抚被困群众,一边通过当地武装部门向驻沁部队紧急求援。驻沁官兵接到求援后,当机立断,迅速调动2艘冲锋舟,组成20余人的应急救援小分队赶往现场增援。

  同一时间,焦作市、沁阳市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机制。焦作市副市长宫松奇连夜赶到现场,与沁阳市领导一同分析研判汛情,指挥救援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救援现场,晚上能见度差,洪水湍急,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在深入了解水位、流速等相关信息后,驻沁官兵驾驶2艘冲锋舟在黑夜中相互照明支援,先后往返3次历时2个多小时将31名被困群众从“孤岛”营救上岸。

  回到安全地带,被救群众张明(化名)心神未定地说:“突然来的洪水把我们都吓坏了,我现在腿还在抖,感谢你们的及时救援!”据了解,今日1时许,31位被救群众均得到当地政府的妥善安置。①3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