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损失

2016年07月25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焦亮)7月23日,市委书记舒庆带领市直相关部门和保险机构负责人深入牧野区、凤泉区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副市长李刚参加调研并主持会议。

  舒庆一行先后来到新中大道长济高速东出口北积水路段、凤泉区大块镇块村营村、牧野区中马坊村和东马坊村查看灾情,听取当地负责人汇报,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思考“我能为受灾群众做点什么”。同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新审视、合理调整工作计划,不断提升防汛能力和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舒庆详细听取市直有关部门和保险机构的工作汇报。舒庆要求,要想尽一切办法将农民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指导帮助群众积极开展生活生产自救。水利部门要科学指导农田排涝,农牧、林业等部门要加强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各保险公司要科学安排理赔方案,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各级救灾资金和政策支持。安排专人专班,认真包装项目,如实上报损失;要通过争取水毁修复项目、实物补贴、开展试点等方式,全力对受灾地区给予支持,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渡过难关。要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舒庆指出,要结合防洪、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科学做好生产恢复。要对城建、交通项目安排进行再审视、再研究、再调整,分清轻重缓急,排出优先次序,搞好工作安排,特别是要抓紧实施一批能够发挥作用的防汛排涝项目。要把河道清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订计划、明确步骤、有序实施。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防治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各类次生灾害发生。

  舒庆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形势错综复杂,灾情十分严峻。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统筹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真情投入,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将昂扬向上的抗洪精神,转化成强大的思想动力,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和持久战。

  又讯(记者焦亮)全市防汛救灾现场会后,市委书记舒庆赶往辉县市占城镇南小营村、西樊村,看望、慰问坚守在防汛一线的干部群众,肯定大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勇担当、敢冲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组织好灾后恢复生产和动物防疫等工作,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在拍石头乡后庄水库,舒庆冒雨查看水库泄洪情况,叮嘱水利部门负责人和村干部,防汛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要加强值班值守,排查消除隐患,确保应急反应迅速有力,确保各类水库安全。要谨记当前“防汛优先于抗旱”,切忌经验主义,怕旱惜水,造成防汛工作被动。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