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抗洪抢险的铜墙铁壁

2016年07月28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魏国武赵同增余晓建

  7月24日晚上10时,笔者来到新乡县合河乡共产主义渠防汛大堤(以下简称“共渠大堤”),看到夜幕下灯光闪烁,三五人一组在此看护大堤的县直机关和乡镇干部,正在一刻不停地来回巡防,强力手电照射之处河水无声东流,耳边蛙声叫得正欢。

  在大堤南不足一公里的潘屯村,62岁的村民潘正贵正和乡亲们在街头树下纳凉,一群人谈笑风生,好不惬意。

  “感谢他们守好了大堤,才让俺老百姓能在这儿安心地侃大山,回家也能睡个好觉!”潘正贵感慨地说。

  看着这一派静谧祥和的场面,谁又能想到,几天前这里曾上演过一幕惊心动魄的抗洪战斗场景。

  7月19日起,新乡县超过3000名干部群众,在10公里长的共渠大堤合河段不分昼夜地严防死守,守护着新乡市区百万市民和堤内万亩良田,筑成了一道坚固的铜墙铁壁。

  山洪奔来全力应对

  时间回溯到7月19日。

  辉县市沙窑乡、上八里镇、薄壁镇再降特大暴雨,造成太行山区

  多处山洪暴发。当天上午,石门水库、宝泉水库先后开始泄洪。

  水火无情。滔滔山洪夹泥带沙奔流而下,顺着泄洪河道一路向东南疾驰,所到之处声势骇人。

  在大水到来之前,已经接到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泄洪命令的新乡县县委书记刘继红、县长申乐民,早已在共产主义渠合河闸观察洪水流量,研究对策和应急方案。因为他们知道,合河闸虽小,但它是全市滞洪的一道重要的防线。上游所有山洪,最终将在这里“合河”汇聚,走向出现拐角,将从新乡市区正北平行通过!

  奔腾而来的洪水,犹如一头下山猛虎,在这里尽情宣泄惯性和余威!如果共渠大堤能够承受冲击力,把洪水顺利纳入河道,就等于“缚虎”成功,让洪水在下游再难肆虐逞凶;但如若在这里撕开一道口子,洪水就会失去约束,继续向东向南,新乡县的万亩良田和几公里外市区的百万市民将受到严重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他们深感责任重大,保大堤、保市区、保全县,成了新乡县全体党员干部的共识。

  “新乡县一定要守好共渠大堤

  合河段,不能出一点岔子,否则我们将是新乡的罪人!”面对险情,刘继红向新乡市委立下“军令状”,要不惜一切代价守好大堤,保证共渠安澜。

  迅速集结投入战斗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新乡县迅速吹响了防汛护堤的“集结号”。

  全县各单位、各乡镇迅速集合,1000多名县直机关干部从办公室直接赶到大堤,机关内只留下少部分的人员值班;8个乡镇区的1000多名基层干部,从全县火速赶来;还有来自心连心化肥、恒久远药业、海伦颜料等6个企业的500名员工,自带装备投入战斗……3200名抢险队员,集结完毕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合河大堤上瞬间站满了人。

  看到这些召之即来的干部群众,在场的新乡县领导被这种奉献精神深深感动,死守大堤保新乡的责任感更加强烈。但是,新乡县毕竟20年没有遇到这样的洪水,3000余人集结在一起,场面一时显得稍有混乱。

  经过短时间的骚动,局面很快

  得以稳定,晚10时许,防洪工作的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30名县领导迅速分片到位,等待防汛物资的到来。10公里的大堤,27个防汛成员单位被分成14个责任区,每个区域有3名县级领导坐镇指挥,每一处险工段和每一个关键位置上,保证都有县领导在一线冲锋。

  紧接着,紧急调集的18万只编织袋、5000多立方米沙土、40多辆工程车、5台大功率发电机,移动、联动通信应急保障车全部到位,武警新乡支队出动100名官兵前来支援,水利专家对泄洪河段的相关桥梁、涵洞等水利水文情况进行专业勘察。他们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单位,此时亲密配合,用责任和担当聚起一股合力,筑牢防洪“大堤”。

  众志成城抗战洪魔

  未雨绸缪,风雨来临方能安如磐石;提前准备,洪水来袭自会沉着应对。

  他们首先对10公里大堤进行拉网式排查,排除一切可能出现的险情。

  在共渠合河段,共有6个路口、14个涵管、2个闸口,还有大堤上多

  个低洼处,都要在洪水到来之前统统堵上加固。如若不然,一旦洪水冲开一个决口,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之紧,任务之重,使在场的人不敢稍有懈怠。

  “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接到指令后,所有干部群众冒着大雨,登高爬坡,与洪水搏斗、与时间赛跑,在汗水与雨水的交织中,维护着这条保护新乡市区的生命线。

  多次出现在胡润百富榜上、已经62岁的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旭,险情面前,主动请缨,承担了最危险堤段的加固工作,同时主动无偿援助10万只编织袋。他带领200名企业员工冲锋在加固堤防的最前线,装沙袋、搬沙袋、指挥抢险……7月19日晚上,刘兴旭忙得整整一宿没有合眼,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回到公司,马上又组织100余人前去轮换。

  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七里营镇60名干部连续奋战2小时,终于堵上了最大的路口;

  大召营镇党员干部共装置1300只沙袋,提前完成了低洼大堤的加固工作;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