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街道抑尘控排保蓝天

2016年07月28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鹏)连日来,解放区民生街道按照市、区两级关于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要求,结合辖区特点,确立抑尘控排保蓝天、织密网格重监管的工作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精准施治是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前提。以商贸服务业为主要经济形态的民生街道,没有一家工业企业,也不存在秸秆禁烧工作任务,抑尘控排成为重中之重。

  为了营造氛围,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民生街道利用“民生道德大讲堂”这个平台,举办8场环保知识专题讲座,并印制上万份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单,送到辖区每户居民、每家企事业单位。此外,各个楼院的黑板报、“便民信息张贴栏”上,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宣传内容处处可见。

  良好社会氛围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民生街道正式打响抑尘控排的攻坚战。经过进一步排查,确定了工程施工和道路扬尘管控这一工作重点。该街道紧盯辖区内的各类建筑工程,达不到“六个到位”要求的,坚决不允许开工,施工企业达不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的,一律停工整顿,达标后方可继续施工。金德利公馆是民生街道辖区内一家房地产开发项目,走进施工现场,车辆喷淋系统、道路自动喷水装置一应俱全,市领导多次到该项目现场进行检查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民生街道现有背街小巷9条,如何做好这些道路的抑尘工作?该街道将主要道路的湿法作业规定向背街小巷延伸,宽敞点的街道租用小型洒水车进行作业,狭窄的巷子用人工进行喷洒,为此该街道还专门配备了洒水壶等工具,并明确了每15米一个人负责,制定了每天喷洒不少于3次的规定。

  地处寸土寸金的繁华商圈,辖区内22家有烟烧烤和363家“六小”门店一度丰富了市场方便了群众,但也成了大气污染的源头之一,怎么办?民生街道决意拔钉子,除顽症。“整改到位后方能营业,整改不到位一律取缔!”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和铁腕整治的决心,该街道只保留了4家整改到位的烧烤摊,其余18家全部予以取缔,“六小”门店也实现了清洁能源的全覆盖。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民生街道思路清晰,措施到位,但如何确保业已取得的成绩不反弹,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该街道的做法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按照“谁的辖区谁负责、谁分管的谁负责、谁的任务谁负责”的要求,强化网格化监管,织密环境监管网络,将网格化管理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网格员,并开通了举报电话、聘请了环保监督员,做到环境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隐患。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