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洪灾应对经验教训不断完善提升防汛能力水平

2016年08月03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焦亮)8月2日,市长王登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研究防汛抢险救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市领导刘尚进、王治通、周世杰、李瑞霞、李刚、职伟、陶铁成及市政府党组成员贾生祥、鹿建宇、吴岳善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7·9”“7·19”两场特大暴雨是对新乡的一场“大考”,面对这场“大考”,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成功抵御了重大洪涝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保障了主要国民经济设施不受损害,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通过这场“大考”,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今后工作推进中,要尊重规律,经常临事而惧、居安思危、枕戈待旦,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特别要深入查找我们在防洪规划、工程建设质量、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吸取教训,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尽快补齐短板。

  要坚持“急则治标、重在治本”原则,统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当前,财政、民政、发改等相关部门要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全力做好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钱看病,决不能让群众因灾致贫;要加快对道路、桥梁、堤防、闸涵等水毁工程进行修复,确保尽快恢复正常;要在主汛期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做好各项防汛工作。下一步,要加快完善和提升防洪规划,谋划实施一批河道疏浚、堤坝除险加固、河流内源性污染治理、雨污泵站、排水设施等重点项目,把短板补长,把弱项补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可以有效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区域竞争力。要围绕建好征信平台、抓好联动机制、健全考评体系等工作重点,全力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要加强考核,对成效突出的县(市)、区和部门要予以表彰,推进不力的要严格问责。通过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新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河渠截污治污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