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县域经济发展

2016年08月03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柏生)检察机关如何立足检察职能,融入大局,为区域经济发展搞好服务?武陟县人民检察院在加大办案力度、严厉查处案件的同时,着力当好有利于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有利于民生保障、有利于大局稳定的“守护神”,给武陟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保护好发展环境。为了更好地服务武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该院研究出台了《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五条意见》《服务企业项目建设实施意见》《服务农村法治建设实施意见》《创优企业周边环境实施方案》《乱村整治实施方案》《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得到了武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该院成立了创优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10名党组成员分包全县15个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重大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对严重影响重大工程项目施工的郑某、杨某故意毁坏财物一案,受理当天就作出了批捕决定。对阻挠大封新镇小区建设的苗某等5人从快批捕,有力打击了犯罪,净化了投资环境。

  为保护环境,加强税收管理,该院会同公安、地税、国税、国土、河务等部门,开展了矿产资源税收和非法采矿专项治理活动,对不符合规定的20个沙场、砖厂、石料厂进行了强制关停,监督补缴税款40余万元。

  保护好各级干部。该院实行精细化预防,与国税等单位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环保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淘汰落后产能经费管理等专项预防调查;开展重大工程招投标与建设同步预防,对20多个工程项目进行专项监督。该院主动与扶贫、民政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和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做到预防到位、帮扶到位、惩治到位,促进精准扶贫真正惠及贫困村组、贫困群众。与扶贫部门共同成立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宣讲团,依托“法律大讲堂”,先后到50多个村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举报渠道、正反面典型,14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增强了预防实效。

  保护好检察干警。该院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无违法违纪责任状和目标管理责任状,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检察论坛”,建立了干警廉政档案和个人执法档案。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自查案件350余件,制定案件质量考评细则6类100余条,对所有案件实行同意受理、全程管理、案后评查、综合考评,保障了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