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军营梦

2016年08月08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记者 原文钊

  “如果有下辈子,还让他当兵!”温县籍维和战士申亮亮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而不幸牺牲后,其父申天国的这句话,激发了无数热血男儿的从军报国情怀。

  了解申亮亮的人心里都明白,申天国所说的并不是豪言壮语,而是一个父亲对儿子在天之灵的慰藉。“从军报国是亮亮从小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是他军旅生涯的最高理想。亮亮参军没给部队丢人,维和没给国家丢人,为国捐躯是俺家的荣光!”儿子实现了两代人共同的梦想,却也成了申天国心中永远的痛。

  申天国年轻时的理想是当兵,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为了却自己的心愿,他主动报名当上村里的业余样板戏演员,并在《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多部戏中饰演正面角色。从那时起,军人的伟大形象便深深地印在申亮亮幼小的心灵上。

  从那时候起,申亮亮喜欢上了看《董存瑞》《黄继光》等描写英雄人物的小人书,而且一有时间就让父辈给他讲军人的故事。“我年轻时也当过兵,复员回乡后和亮亮的父亲在同一个生产队劳动,亮亮经常缠着我给他讲部队里的事情。”温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东兴说,他和亮亮的大伯曾经都是军人,亮亮是听着他们讲革命故事长大的,从小就对军人充满崇拜之情,并立志长大以后参军报国。

  “我长大以后也要当兵,向你们一样保卫祖国、为人民服务!”在父辈的影响下,亮亮慢慢地树立起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在课堂上问同学们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当时,稚嫩的小亮亮快步跑上讲台,写下‘解放军’三个大字。”提起亮亮,他的小学班主任王红梅连连赞叹。在她的眼里,申亮亮从小就是一个诚实善良、聪明懂事、对人热情并且有着远大抱负的人。

  2005年12月,年满18岁的申亮亮如愿踏入军营大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爸,妈,儿子走了,儿子一定在部队好好干,绝不会让您二老失望!”临走时,申亮亮紧紧握住父母的手,郑重地作出一个承诺。

  “真正的军人是祖国最忠诚的儿女,是时代最可敬的英雄,是真正无私无畏的勇士,是听从祖国召唤、自觉践行使命的先锋;真正的军人是一群有着一身正气、满腔激情,有抱负、有志向的热血男儿;真正的军人是一群有着铮铮铁骨和强健体魄,在祖国危难、人民需要的时候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人民群众的兄弟姊妹;真正的军人是一群有着坚毅的性格,有着无私的奉献精神,把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深深埋藏在心底的好男儿……”申亮亮在日记中写的这段话,是他对军旅生涯的感悟,也是他思想逐渐升华的见证。

  时间永远定格在2016年6月1日凌晨,这一天,申亮亮履行了一个军人的承诺和使命,以临危不惧、勇于牺牲的血性胆识和关爱战友、服务人民的高尚品德,诠释了中国军人的形象。他无愧于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无愧于当代军人的崇高荣誉,无愧于家乡人民的养育之恩。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亮亮没有忘记军人使命,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合格的军人!”申天国说。①2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