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时间 一个孩子的变化能有多大?

2016年08月15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新乡世青超前国际小学

  宇煌,新乡世青超前国际小学4年级“花之舞”教室的学生,爱阅读、爱歌唱。在“花之舞”教室生活不到一年的时间,在“南明教育全人之美”课程的浸润下,他的变化令人惊叹。

  阅读对于宇煌来说,不仅像呼吸一样自然,还让他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自由心。首先是阅读量越来越惊人,达到了每天20万字至30万字,每周100多万字。

  大量的有深度的阅读带来的是写作水平的飞速提升。进入4年级后,课堂作文写得越来越精彩了,特别是周末自由写作,他深深体会到了创作的快感。

  在艺体课程方面,宇煌也在悄悄绽放。葫芦丝和巴乌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会了拉丁舞和恰恰舞等舞蹈。他也很喜欢声乐,尤其是英文歌。在两周一次的“小桥音乐会”上,他一次次获得了挑战后的成功和愉悦。

  两度挑战“小桥主持人”成功,两度挑战英文主持人成功,多次成为舞台的主角,让我们看到了他无限的潜能和可能性。近一年来,宇煌逐步领会到了“一切皆有可能”的真谛,于是有了“尝试一切”的勇气和担当。孩子的母亲对儿子的改变和成长十分欣慰,并非常感谢儿子的班主任侯老师对孩子无私的爱,更为孩子能在童年时期遇到“南明教育全人之美”课程而庆幸。

  很多读者会疑惑,文中为何多次提到南明教育,它与新乡世青超前国际小学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南明教育全人之美”课程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课程?它何以使一

  个孩子在一年之内发生这样大的变化?

  据了解,“全人之美”课程是北京南明教育集团研制和探索了10年之久的课程系统。它不是让每

  个生命在所有方面平均地获得发展,而是让每个生命尝试和享受人类所有精神领域的成果,找到并发展自己生命最深的愿望和最大的可能性。尝试和享受人类所有精神领域的成果,这就是“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找到并发展自己最深的愿望和最大的可能性,这就是“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

  “全人之美”课程由身体课程、艺术课程、智慧课程和人格课程(包括道德、情感、礼仪等)4个相互渗透的子系统组成。

  身体课程的目的是舒展孩子的身心,强健孩子的体魄,它和艺术课程一道优雅孩子的仪容。

  艺术课程的目的是优雅孩子的仪容,细腻孩子的感官,丰富孩子的感受。

  智慧课程无疑是所有学校的重头戏。南明教育在语文、数学、科学和英语方面都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在课程系统中,智慧课程的目的是,丰富孩子的感受,砥砺孩子的思维,渊博孩子的知识,并在

  过程中能够尊重彼此间的异议,让每个人拥有自由思想和独立精神。譬如数学课程,我们依据“创造数学、发明数学、享受数学”和“数学精彩观念的诞生”“像数学家一样思考”的原则,可以说是在重构整个数学课程系统。语文学科的概念在南明教育的课程系统中已经淡化,童话剧、晨诵、海量阅读、探究型学习、文言文阅读,结合道德人格图谱和需要层次的读写,南明教育提出了完全不同于目前学界流行意义上的“语文观”。英语课程增加了英语儿歌、歌曲、电影配音、小短剧、英文原著和《新概念英语》的内容,学生学得快乐轻松又充沛。

  其实所有的课程都是隐性的道德人格课程,因为孩子的健全人格不是被说教而成的,而是在某个领域,进而在所有领域赢得尊严才慢慢形成的。但道德课程也有它独特的显性课程,每间教室都贴有“南明教育道德人格发展图谱”,无论是阅读还是生活中发生的冲突,我们都会展开没有定论的自由讨

  论和民主裁决。平等理念是南明教育的基石。基于此,我们强调,所有的孩子都需要激励、需要引领,但只有慢、弱和受伤的孩子才需要照顾。“自由”和“自我实现”这两个词,是“全人之美”课程的最高理念。

  这4个相互渗透、联系的子课程系统,共同达成南明教育“全人之美”课程系统总纲领:

  舒展其身心,强健其体魄。优雅其仪容,细腻其感官。丰富其感受,砥砺其思维。渊博其知识,尊重其异议。独立其精神,自由其思想。充沛其德性,文明其德行。维护其尊严,实现其自我。

  南明教育希望通过实施“全人之美”课程系统,想让每个生命享受一切美好事物,想让每个学生接受这个特定时代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品格,最终让每个生命找到他自己的热爱、价值和意义,选择并创造他们自己的“LIFE”。并由这样的自由生命,去共同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未来社会。(任霞)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