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强化合作 推进郑新融合发展

2016年08月15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廖亮

  近日,全市各县(市)、区领导、党员干部争相学习市委书记舒庆署名文章《加快大郑州都市地区建设,构建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极》。平原示范区、经开区、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新乡与郑州隔河临近,实现郑新一体融合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扩展合作领域,实现郑新互补发展、互动发展、融合发展。

  平原示范区党员干部在集中学习了舒庆书记的署名文章后,进一步增强了对加快郑新融合步伐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作为毗邻郑州的“桥头堡”、最前沿、卫星城,平原示范区按照市委提出的,努力打造“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的新高地、郑新融合的桥头堡、沿黄经济带的中心城、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新乡发展的增长极”五大发展目标,全面启动与郑州交通、产业、航空港、物流、金融、教育、医疗、旅游、居住证等方面的融合对接。随着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印刷包装三大主导产业和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规划的确立,一大批郑州高质量外迁项目(科研院所)纷纷扎根平原示范区。随着恒大、绿地、碧桂园等高档住宅社区建成,大量郑州市民陆续在平原示范区安家。郑州至平原示范区城市公交线路即将开通、郑州外国语学校平原校区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平原医院落户……郑新一体化融城态势在平原示范区逐步显现。

  平原示范区负责人表示,将借助当前良好的发展机遇,顺势而上,积极作为,努力在郑新融合的机制、方法、措施上创新突破,在规划、产业、基础设施、生态布局方面加快与郑州的错位、互补发展,倾力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郑北新城和中原“浦东”。以大郑州密不可分的拓展区和配套区功能使平原示范区尽早成为郑新融合的腹地支撑,推动两地融合发展、一体繁荣。

  经开区按照“完善功能、提升品质、调整转型、科学发展”的思路,抢抓郑新融合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推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引擎。经开区着力构建了三大发展体系:一是构建创新发展体系,在完善以管委会为引导、企业为主体、高校为支撑、多元化资金为保障的“政产学研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的同时,推进“一区多园”建设,集中资源和政策扶持高科技纺织服装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发展,并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金融投资、信息共享、科创中心等平台,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作用。二是构建融合发展体系,通过设立创新创业基金、搭建大学生创业园、开放企业研发平台、建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扶持机制等方式,推进产才融合;抓住全市“互联网+制造业”行动实施契机,指导企业以互联网思维拓展贸易渠道,实施智能化生产和服务,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进产网融合;规划建设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完善医疗、教育、居住、娱乐等城市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推进产城融合。三是构建开放发展体系,充分运用国家级开发区特有的政策优势,搭建公铁物流园保税物流

  中心、省纺织品出口加工基地等开放平台,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服务外包等产业,建设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提升经济外向度;围绕“2+1”主导产业,创新金融招商、集群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模式,全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提升承接产业转移水平;加快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一站式”在线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新型亲商利民服务模式,提升开放环境,着力构建面向郑州的开放体系。

  高新区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分别与郑州高新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确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通过派遣工作人员挂职锻炼、实地考察产业发展等方式,积极与两个园区对接,不断加强学习和交流,寻求合作机遇。目前,高新区与河南省电子商会、新乡市电子商会合作建立的新乡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建设的众创咖啡及孵化器已经投入运营。高新区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同郑州高新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在产业、经济、项目、人才、平台等领域加强合作,促进郑新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高新区还积极与郑州高新区、洛阳高新区共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个以3个国家级高新区为核心,辐射全省其他区域的“中原城市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已通过13个部委审核,报国务院待批。郑洛新三地以创促建,有效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协调、快速发展,将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

  —平原示范区、经开区、高新区结合学习市委书记舒庆署名文章谈郑新融合发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