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铁腕治污倒逼绿色发展

2016年08月15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近日,记者在总投资11亿元的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毛皮综合加工产业园了解到,其深度污水处理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年底投运后,可达到综合污水一级A标准,彻底解决园区污水排放问题。

  闻名世界的桑坡毛皮加工企业正由80多家重组为五大皮毛鞣制集团,进驻正在建设的南庄综合毛皮产业园。该产业园的污水集中处理装置全部采用德国净化设备,将彻底解决桑坡毛皮加工企业污水排放难题,而企业全部搬迁后的桑坡村将“蝶变”为一个独具民族特色的风情小镇。

  “我们对排污企业实行‘关搬转治’,对大气污染实行‘六控一应’,同时实行最严厉的‘水气并治’措施,倒逼出转型升级、根治顽症、环保革命等一连串绿色发展成果。”孟州市委书记李英杰说。

  “关搬转治”倒逼转型升级

  在“关搬转治”过程中,孟州市通过企业自查、部门筛查,实行“一企一策”、专项治理。

  对桑坡毛皮加工企业,该市一是“关”,通过彻底关停、拆除锅炉,倒逼企业重组。二是“搬”,重组后的五大皮毛鞣制集团将搬迁至正在建设的南庄综合毛皮产业园,发展制衣、制鞋等终端产业,推动毛皮产业转型升级。该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以上,能达到“水气污染零排放”。桑坡村今后则以发展特色小吃、电子商务、手工作坊、综合加工、快递物流等业态为主,借助黄河公路大桥的修建,吸引郑州、洛阳的客商投资兴业,逐步建成一个独具民族特色的风情小镇。

  在孟州起家的全省百强企业金山化工公司,面对环境治理的压力,主动“转”,打破其多年没有上大项目的局面,果断搬迁改造,投资近10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合成氨项目。“转”字激活一盘棋,这一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在全省企业中的位次。

  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是港澳合资企业,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毛皮加工企业。该公司“治”字当先,总投资50亿元、占地2000亩的毛皮综合加工产业园先行投资11亿元,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建设深度污水处理厂。污染零排放让该产业园一期、二期“无忧”地上了多个大个头项目。目前,投资5亿元建设的全球羊剪绒行业最先进的生态鞣制车间和分选车间、智能仓储及附属车间,由于有了深度污水处理厂,将实现国际领先的第四代“五无”(无醛、无盐、无磷、无铬、无金属)生态清洁鞣制;正在兴建的投资3.5亿元、年产1100万双DESMA高档制鞋项目,将从德国DESMA公司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注射鞋机全套设备,最快可8秒钟生产一只鞋,同样是清洁生产车间。

  该市通过“关搬转治”,倒逼了一大批企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大个头”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仅该市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就完成132.5亿元,同比增长149.3%,占全市的比重达88.7%,居全省产业集聚区第五位。

  “六控一应”倒逼根治顽症

  “借铁腕治污之势,不折不扣地推行‘六控一应’,彻底根除污染顽症,补足环保欠账。”孟州市环保部门负责人硬气地对记者说。

  该市推行的“六控一应”措施为“控排”,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控尘”,治理扬尘污染;“控煤”,治理燃煤污染;“控油”,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车”,治理机动车污染;“控烧”,治理秸秆焚烧污染;“一应”,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攻坚。

  “控排”,推动了该市工业炉窑、水泥粉磨站的废气提标治理,对逾期未完成的实行停产、限产整治。其中,9家煤矸炉、4家石料厂拆除到位、复耕到位;砖瓦加工企业全部停产;已排查出的孟州市铸管厂、武桥瓦厂等18家土小企业,依法依规被拆除生产设施、断水断电、吊销执照,已关停。据悉,仅“控排”一项就腾出工业用地数千亩,为清洁生产的企业腾出了发展新空间。

  “控尘”,该市22个在建和新开工的建筑、道路、市政等施工项目,全部落实施工过程的“六个百分之百”和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现场配制砂浆。不达标的施工企业被逐出该市建筑市场,为达标施工的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控煤”,该市所有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实施拆除或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对目前仍未改造的177台锅炉,各乡镇(街道)、各企业正在精心组织,倒排工期,10月底前全部完成任务。全部取缔了劣质散煤销售点,严管禁燃区使用高污染燃料,仅此一项就复耕土地500多亩。

  “控油”,在全市推广使用国五汽柴油。同时,推广绿色涂装、控制工艺废气逸散等治理措施,全市木业行业、制鞋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得到治理。

  “控车”,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进度,从今年11月1日起,该市将禁止销售达不到国五排放标准的机动车。

  “控烧”,“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网格管理”,层层传递秸秆禁烧压力,确保不发生一起焚烧秸秆现象。

  “一应”,该市按照重污染天气响应级别分别编制各级别的具体企业限产、停产和工地停工、机动车限行、道路扬尘控制等应急减排清单,确保遇重污染天气时,能够及时按照清单要求实施限产、停产、停工、限行等措施。强化重点时段管控,全力做好秋收、冬季采暖、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今年该市城区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水气并治”倒逼环保革命

  记者在该市饲养大镇化工镇采访发现,一家一户的养鸭专业户已经全部组合为合作社。合作社共同投资兴建的集饲养、污水处理、深加工等为一体的养鸭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与此同时,养猪、养牛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犹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饲养基地,在该市划定的非饲养区以外,由该市统一规划,集中进行污水处理。该市部分河道因饲养企业排放污水,造成水体黑臭、散发异味的现象正在消失。

  记者在工业强镇南庄镇看到,100台燃煤锅炉被拆除,代之而起的是清洁能源的燃气锅炉。所有关停的该镇涉及水污染的企业负责被强化环保培训。一位参加培训的企业老板告诉记者,过去他的企业有水污染现象,曾经不以为然。通过环保培训,他充分认识到环保生产的重要性,他欣然拆除了燃煤锅炉,关停了他的企业,他的思想上发生了一场革命。

  城乡保护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群防群治成为该市环境保护的一大特色。

  “大定街道办事处上作村垃圾池正在焚烧,产生了浓浓烟尘,散发着刺鼻的味道。”7月29日12时,一个群众举报电话打给了该市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督查局人员当即赶往现场,确认情况后,第一时间责令大定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马上到现场进行处理,不到半个小时,垃圾焚烧就被扑灭。

  该市整治城区黑臭水体,不仅有发改委、住建、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一天一通知、一天一交办、二天一通报、二天一动态的督查工作机制,更有多个群众志愿者团体参加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义务劳动。一些居住在该市市区内河附近的村民自觉行动,确保了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湖)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该市内河水体水质明显好转。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时,获悉该市群众自发利用新媒体建立的环保督查工作群悄然建立。这个群每次将政府和群众环保督查情况以图文形式发到工作群内,标注需要整改的地方和相关责任单位,第二天对发现问题进行回访,做到发现一起,通报一起,促使政府部门和群众一起整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