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三个三”整治为官不为倡导为官有为

2016年08月16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新颜)昨日,记者从市检察院获悉:该院党组专题学习《新乡市倡导勤政担当为官有为容错免责办法(试行)》《新乡市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办法”),并决定以推进“三个三”为抓手,整治为官不为、倡导为官有为,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两个办法”。

  据了解,“三个三”是全市检察机关强化从严治警、不断改进作风,继续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共振、同向而行的又一硬招、实招、新招。

  “三个三”从三个方面体现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即在服务大局方面;在保障国有企业改革、实施脱贫攻坚、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三项重点”工作方面;在执法为民方面。

  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党委想什么、人民盼什么、社会要什么”这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中科学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大局之中。

  全市检察机关将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积极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贪污贿赂案件”“查办食品药品领域渎职犯罪”“查办涉农领域渎职犯罪”“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

  “三个三”从三个方面营造敢于担当的司法环境:即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方面;在建立

  改革创新“容错”机制方面;在依法打击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方面。

  全市检察机关将结合送法进机关活动,重点宣讲失职渎职犯罪的构成要件和查处依据,使广大干部切实搞清什么是依法履职,什么是失职渎职,从思想上认清懒政怠政造成失职渎职的严重后果,自觉克服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行为。

  全体干警将不断转变执法理念,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不断改进执法方式。在执法办案中,不办凑数案、勉强案,努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司法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和保护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全市检察机关还将深入开展查办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导致的失职渎职犯罪专项行动,对不依法依规履行工作职责,不履行、不全面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致使影响工作进程、贻误事业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构成犯罪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努力营造“敢于担当光荣、失职渎职查纠”的浓厚氛围,倒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依法履职。

  “三个三”从三个方面强化检察队伍的担当意识:即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方面;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评价激励机制方面;从严肃查处懒政怠政行为方面。

  全市检察机关各级领导要

  以上率下,引领干警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决不能遇见困难绕着走,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确保检察工作不棚架、不落空。

  针对“老好人”和“灯下黑”现象,市检察院党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干警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发现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行为及时批评纠正。全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也将加大督察力度,一经发现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严重问题,要及时查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选好一个干部,激发干事热情。市检察院从严治警从端正用人导向开始,在日前举行的竞争上岗中,拿出55个中层干部职务进行竞争,涉及岗位之广、人员之多,在新乡检察史上都是空前的。在参选之初,有些干警还心存顾虑:虽然自己工作能力没问题,但实在不擅长现场演讲,会不会在竞争中吃亏呢?该院党组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干出实绩的老实人,会在竞争中处于领先身位。

  有为者才能有位,有位者更要奋发有为。市检察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评价激励机制,对中层干部采取部门评议、中层互评、党组评价的办法,进行年度履职情况测评,有一项得票不到1/3的,第一次到政治部待岗培训,第二次要进行调整、免职等组织处理。以此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