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庙村, 有个干实事的工作队

2016年08月17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8月10日上午,武陟县圪垱店乡白庙村的老少爷们踊跃来到村文化中心广场,来自焦作市五官医院走基层送健康义诊服务队的13名队员,一丝不苟地为乡亲们量血压、测视力、看口腔、检查耳鼻喉,赢得了乡亲们的赞誉。白庙村村委会主任杨小六说:“工作队进村一年来,为乡亲们办了很多好事,桩桩件件都办在了群众的心窝上。”

  市县派来的工作队是去年夏天进村的。他们进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找党员、村组干部谈心,了解村情民意。他们广泛调查后发现,这个有1860口人、1900多亩地,靠种地、打工、跑运输挣钱的村子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包括班子软弱涣散、村两委没有阵地、群众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环境脏乱差、矛盾纠纷多等问题。这些既是影响发展稳定的大事,又是全村干部群众迫切盼望解决的大事。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研究后,分轻重缓急,把问题一一列入台账,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扎扎实实地干了起来。

  “打造村级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是农村稳定发展的关键。”该村第一书记、焦作市五官医院副院长王西良说,建阵地、强班子是工作队进村干的第一要事。

  白庙村原来的办公地点是上世纪60年代盖的10间砖瓦房,如今已破烂不堪,低矮、潮湿、漏雨,办公条件差。为了解决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办公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武陟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拨出10万元支持该村的阵地建设。

  去年,该村利用上级组织部门拨款,又自筹10多万元资金,建起了300平方米的村两委办公用房,使党员干部有了活动阵地。白庙村20多年没有发展过党员。去年,驻村工作队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配齐、配强了班子,还发展了一批党员,壮大了党员队伍。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去年新当选的村委主任杨小六带领班子成员,在文化广场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赢得了群众好评。

  白庙村环境卫生脏乱差是群众意见最大的烦心事。以前该村由于垃圾没地方处理,垃圾堵门、垃圾围村的问题十分突出,村旁、路边、家门口,到处是垃圾堆和垃圾山,一到夏天蚊蝇滋生,臭味刺鼻,群众怨声载道。为解决这个问题,去年秋收后,该村工作队组织铲车、挖掘机和运输车20多辆,率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大干近一个月,清理垃圾100多车。为建立长效机制,村里配备了2个大型垃圾箱,建立了垃圾掩埋场,成立了4人保洁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如今,保洁员每天都坚持清扫垃圾,并将各家各户的垃圾送到垃圾箱,由乡垃圾运输队拉到村垃圾场掩埋,村容村貌大变样。

  以前,全村由于没有文化活动场所,打麻将成风。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娱乐健身的场所,今年春天,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组织群众一起,把村两委会前边深2米、占地1000平方米的池塘垫了起来,多方筹资6万多元修建了村中心文化活动广场和舞台,还在全村安装了256盏路灯,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方便了广大群众。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天保说:“如今,一到晚上,村中心广场跳广场舞的、练健身操的、打太极拳的,开展其他娱乐活动的,满满的都是人,打麻将的没有了。”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