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为青山

2016年08月17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8月5日,记者在位于南山路上的山阳区北山治理1号工作站内看到,值班工作人员通过安装在南山路沿线的视频监控系统,对道路情况和道路沿线各个进山入口进行实时监控,再也看不到满载石料的大货车频繁进出的场景。地处南山路北侧沿山地带的多家采石场,采石设备已全部拆除完毕,连同剩余石料一起被清运出场。

  经过50多天的日夜奋战,山阳区各级党员干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打赢了这场任务艰巨的北山治理攻坚战。

  6月14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后,山阳区委书记卢希望,区委副书记、区长郜方正分别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辖区沿山地带,实地察看私挖乱采情况,并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该区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作。

  该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区五大班子领导任副指挥长,公安、国土、环保等7个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指挥部,建立健全区主要领导负总责、区委常委分包街道办事处、区五大班子分包采石场和办事处、村街包点监控的四级网格机制,进一步推进北山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明确了区五大班子对辖区5家到期关停采石场的取缔分包工作,对无证开采的采石场坚决关停到位。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北山治理工作,该区建立了完善的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区级领导每天到分包区域督查督导,每周专题听取一次分包单位有关北山治理工作的汇报;各街道办事处在抓好日常环保工作的基础上,每周组织不少于2次督查督导。同时,该区从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下设4个专项督查组,每周开展2次以上对各街道办事处的督查督导工作,将督查督导结果形成督查专报报送相关领导,并对排名落后的单位进行公开通报。

  中星街道办事处是山阳区北山治理工作的主战场,承担着该区95%以上的北山治理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该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村两委干部迅速行动,主动放弃节假日时间,顶烈日、战高温,始终坚守在治理一线,为该区北山治理攻坚战的胜利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应该把每一项工作当成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坚决完成好上级领导交给我们的任务。”刚刚担任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李伟,近两个月来没有休息一天,以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诠释了一个年轻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为了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治理工作,该街道党员干部和各村两委干部常常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爬上30多米高的彩钢瓦大棚,帮助采石场业主拆除设备。寺河村党支部书记赵麦引身先士卒,村委会主任刘胜利进行切割作业;桶张河村党支部书苗小立带病坚持在现场督促,村委会主任王跃成缠着绷带继续坚持工作……

  7月14日,距离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关停采石场设备全部拆除、清运出场的时间仅剩一天,但位于该街道上马村的一家采石场仍然没有将设备拆除完毕。当日17时,该村村委会主任苗永保带领村民自发组织的拆卸队伍,和该街道党员干部一起来到该采石场,帮助业主拆除、清运设备。冒雨连续奋战11个小时,最终将该采石场的所有设备全部拆除、清运出场,圆满完成了该区到期关停采石场及设备拆除任务。

  为了从源头对私挖乱采进行严格管控,该区在北部山区沿线的6个进山入口处,分别设立了北山治理工作站,在南山路沿线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安排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严把沿山道路出口关;制定了私挖乱采工作造册登记制度,对辖区内挖掘机、铲车等工具进行造册登记,严格管控,形成了从源头对私挖乱采进行综合整治的管控网络,进一步遏制了北部沿山地带私挖乱采现象的发生。

  “这场北山治理攻坚战的胜利来之不易,山阳区要充分发挥好北山治理长效机制的作用,坚决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让群众共享碧水蓝天。”卢希望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