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启动铁棍山药太极拳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申报工作

2016年08月17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黄福兴)8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保护专家、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生态原产地保护办主任王伟带领考察组莅临温县,指导生态原产地产品申报工作,这标志着温县铁棍山药、陈家沟太极拳两项原产地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全面启动。

  温县是太极拳的发源地,是铁棍山药的原产地。温县铁棍山药堪称“四大怀药”之首,是温县特色优势农产品,以益肾气、健脾胃、调心肺、降血糖、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种养生功用为世人称道。太极拳发源于温县陈家沟,刚柔兼备,内修外化,已经成为联通世界的一种国际语言。此次太极拳、温县铁棍山药将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进行申报。两项产品通过“保护”后可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将大大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品牌价值及售价也能得到大幅提高。积极主动地推进国际社会对这两项产品的认可与互认,还可提升中国生态原产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整体形象、消费者信心、国际知名度和信誉、产品附加值等,享受通关绿色通道,直接跨越国外生态贸易壁垒,有助于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出口。

  据了解,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率先将生态理念与原产地规则结合起来,在国际上首次创立了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制度,从认证提升到行政保护层次。受保护的生态原产地产品在政府采购中享有优先地位,其生态型、原产地特性成为中国顶级品牌的消费亮点。①3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