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人民政府与华大基因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08月18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广义)8月17日上午,延津县人民政府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基因)在新乡开元曼居酒店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延津县委书记祁文华、县长李维山等部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华大基因首席运营官刘英杰等10余位考察团成员共同出席活动。

  根据协议内容,延津县将围绕新乡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要求,与华大基因在医学和农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医学合作方面,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HPV基因检测(宫颈癌预防)、叶酸代谢能力基因检测等民生项目全覆盖。在农业合作方面,共同开展小米深加工食品产业开发,致力于打造小米后加工产业链条;对当地优势特色农业物种,如小麦和胡萝卜等,进行品质选优和产业开发。

  据了解,华大基因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其数据中心、产业孵化中心、测序能力及基因组信息分析能力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已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210多篇,连续5年平均排名国内科研机构第5名,是首个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注册的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的单位,也是第一批卫计委批准的基因检测临床试点单位。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NIFTY)服务已覆盖60多个国家3000多家医院或单位,为百万家庭提供服务,准确率超过99.9%。目前已完成了130多种农业物种的基因组测序,并由此建成了从基因组破译和基因挖掘到全基因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的全线贯穿,拥有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仪器设备,并具有大规模生产的能力。

  延津县主要领导在签约仪式说,项目签约后要尽快落地生根,要认真落实合作协议确定的相关事项,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便利的条件,全力为让签约项目转化为成果,转化成效益创造良好的环境。希望华大基因充分发挥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农业做大文章,围绕新乡市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将延津县打造成大健康产业集聚地。延津县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华大基因的关系,积极开展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合作仪式签订前,刘英杰等10余位考察团成员,在李维山的带领下相继参观了国酒茅台2万亩有机小麦基地、延津县产业集聚区、延津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和延津县妇幼保健院等相关单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