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亲历“营改增”

2016年08月19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老王是孟州市城伯镇城伯村一个蔬菜种植户,叫王胜利。这几年,靠个人努力,承包土地种植了一些时令蔬菜。因为菜品的新鲜美味和质量上乘,他成为孟州市金亚国际大酒店的蔬菜供应商。而前几天,他接到大酒店财务处的电话,告诉他以后不能再收他的菜了。老王惊愕地问,这是为啥?人家告诉他,是因为国税部门的“营改增”。

  老王第一次听这个名词,不知道啥是“营改增”。酒店的人说,“营改增”就是原来在地税部门征收的营业税现在改在国税部门征收增值税了,酒店税率从原来的5%提升到6%,购进货物需要供应商提供发票才能进行抵扣。而老王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连税务登记都没有,更别说提供发票了。因此,酒店就需要到正规的商家购买蔬菜,才能降低税负,少缴税款。

  现在正是蔬菜成熟的销售旺季,税收政策改了,就要他一地的菜烂到地里卖不出去吗?老王的心情糟到了极点,决定去孟州市国税局问问到底是咋回事。

  从未进过税务局的老王,带着一肚子气来到孟州市国税局的办税服务厅,大厅当班局长接待了他。听了老王的诉说,当班局长告诉他,完全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他是农业种植户,国税部门可以在他提供承包合同等手续的情况下,为他代开免税发票。国税局的领导还送给他一张名片,告诉他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拨打上面的咨询电话。

  老王走后,当班局长对值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反馈。针对酒店购进农户种植品、养殖品等情况,如果让每个农户都到税务机关代开发票,不仅会增加办税服务厅工作量,而且为农户增添麻烦,按照政策,可以为这些酒店核定收购发票。

  酒店财务部门的人听了国税局的同志的政策讲解后豁然开朗。企业如果能够开具收购发票,销售按6%记收入,农产品进货按13%进行抵扣,企业可是占了“大便宜”!

  正在准备相关手续的老王,先后接到国税局和大酒店两个电话。国税局的同志告诉他,他的发票可以申请代开,也可以由酒店自行开具收购发票。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以后继续由他供应蔬菜。老王笑了。①5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