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领导助企改锅炉

2016年08月19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康镇长,晌午了,说啥咱俩吃个小便饭,给我个赔罪的机会。想想那天把你围堵在厂里说的难听话,真后悔,让你受委屈了,今天一定让我表现一下!”

  “你要真想表现,就把你了解的燃气锅炉商家信息让我登记一下,好让镇里的企业货比三家,减少开支。回头我请你吃饭,中不?”

  8月12日中午,温县祥云镇温孟路鞋厂负责人白周江在镇政府门前硬要拉着该镇分管环保的副镇长康志强吃午饭,两个人你推我让起来。

  笔者见状,一问缘由,白周江的话便滔滔不绝。

  “说实话,开始镇里让俺拆燃煤锅炉,俺又心疼又想不通,认为镇里为政绩不顾企业死活。没想到咱政府管‘拆’还管‘改’。镇党委书记王世谦和县环保部门沟通,推荐我们使用油气两用锅炉,在燃气开通之前,解决企业生产之需。镇长张伟与燃气公司谈价格,为我们企业争取了最低价位,真是处处为企业着想。早知道这样,我也不给人家镇领导难堪了。”

  原来,为整治大气污染,祥云镇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加大燃煤锅炉拆改力度,对屡次警告拒不拆除并在晚间违规生产的企业实行断电处理。温孟路鞋厂就在违规生产的企业之列。

  8月7日晚,康志强带队来到温孟路鞋厂,对该厂进行了强制断电。天气本来就闷热无比,这一断电让人更加难受,全厂上下将康志强一行围堵在了厂内。可是康志强不急不躁,耐心解释了一个小时,他的诚心终于感动了企业上下。

  “企业治企先治污,不仅是大势所趋,也利民利己,早改早受益。”第二天,白周江就开始拆除了燃煤锅炉。紧跟着,镇政府不仅及时争取兑现燃煤锅炉拆改补贴,而且考虑到天然气管道敷设工期长,会导致企业长期停产,于是出面积极和县环保部门沟通,推荐企业使用油气两用锅炉,在燃气开通之前,解决生产之需。同时,镇领导出面和燃气公司洽谈,为全镇企业争取价格优惠。此外针对“拆改”工作,该镇还广泛收集信息,为企业提供信息共享平台。

  白周江说:“说心里话,我也知道环境污染不好。治污是县里、镇里为咱群众办实事。这些天镇里管‘拆’还管‘改’,我心里的疙瘩早就解开了。”①5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