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游客全新感官体验

2016年08月19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近日,记者到云台山景区采访。走进云台山景区红石峡景点,漫步于幽幽山谷之间,忽然一阵悠扬的乐声从前方传来。从红石峡山谷中转出,记者眼前豁然开朗,只见一名身穿古典服装的表演者正优雅地端坐在一个天然石台上,随着她手指轻轻拨动,一首由古筝演奏的《渔舟唱晚》让围绕在她四周的游客进入了一个如梦似幻的音画山水胜境之中。

  “这是我们景区近期推出的古典音乐体验游。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的喜爱。”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金贵斌说。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游客的旅游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明显转变,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追求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个性化、定制化高端旅游服务。“体验旅游”项目,就是云台山针对游客的高端旅游需求提出的全新概念,通过调动游客参与和体验的积极性,提供更加符合现代人求新鲜、求刺激的旅游体验需求服务。

  如今,走马观花式的简单旅游已经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到索然无味,在旅游业趋于成熟的今天,如何激发游客对景区的兴趣,提升游客满意度?大力开展体验类营销、打造特色体验品牌就是云台山人给出的答案。

  来自山西的冯先生此次云台山之行可谓圆满。“没想到在云台山还可以感受到这样唯美的感官体验,看飞瀑流泉、听《渔舟唱晚》,让人不禁将整个身心都放松了下来。”冯先生也是一名古典音乐爱好者,他在欣赏了一曲演奏后,还上前和表演者进行了交流,对她的演奏技艺大加赞赏。

  这样的“体验旅游”项目,在云台山景区不止一处。在小寨沟景点入口处记者看到,十几名游客正站在一名太极拳师的身后,跟着拳师学习太极拳。原来,这是该景区推出的太极养生体验游项目,这些太极拳师不仅会定时为游客展示太极拳、太极剑等表演,还会走下表演台,和喜爱太极拳的游客一起互动,进行现场教学,让游客在游览明山秀水、慨叹自然神奇的同时,能够学上一两招太极拳,感受人与自然交融,实现强身健体的独特体验。

  “旅游的魅力在于参与,参与度的不断加强,就是实现游客个性化、体验化、情感化、休闲化不断提升的过程。”金贵斌说。体验旅游是景区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目前,云台山景区已经与上海一家动画公司展开合作,以“体验旅游”为主题,为游客打造全景VR旅游盛宴。近日,一期项目互动体感大屏将正式上线。该项目通过硬件互动设备、体感互动系统软件以及三维数字内容,让游客在未进景区之前就可以率先体验云台山景区的真实场景。

  随后,云台山景区将陆续推进“VR+智慧旅游”的系列项目,如VR游客体验中心、VR互动娱乐、VR宣传片及AR游戏开发。同时,积极尝试户外异形广告、3D地画艺术、3D艺术画廊等项目,结合一系列智慧营销举措,借助创新热点营销,冲击游客感官,增加景区游客深度体验感,让宣传从点走向线,从平面走向立体,建立起全新的体验旅游营销生态圈,全力助推云台山景区实现由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变。①5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