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田丈“和睦家园”补“精神之钙”

2016年08月20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树勋 通讯员可洁)8月15日,天刚蒙蒙亮,孟州市河雍街道东田丈村党支部书记花明奇就拿着扫帚出了家门,只见隔壁的花大爷已经把半条街清扫完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家中走出来,不到半个小时,大街小巷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义务扫街只是俺村‘和睦家园’建设的一项。我们就是要通过‘和睦家园’建设,补上村民精神之‘钙’。”花明奇告诉记者。

  该村有288户、1083口人,10年前是一个穷村。后来,该村成立了合作社,种植大棚蔬菜和大棚桃,大棚面积从100多亩发展到2000多亩,村民年人均收入由4000元增加到15000余元。村民腰包鼓了,脑袋却空了,精神上严重缺“钙”,出现了邻里纠纷、对老人不孝、赌博斗殴等现象。如何补村民精神之“钙”?

  今年3月31日,该市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和睦家园”建设拉开序幕。花明奇通过学习茅塞顿开:以弘扬传统文化为载体,让村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内和外顺的和睦家园,不正是补村民精神之“钙”的良方吗?该村根据实际,推行“三类”指导、“四步走”工作法。

  他们邀请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吕明晰驻村指导,把全村村民分为三类人群进行指导。对中老年人,每周一20时到22时,在“和睦家园”大讲堂开展传统文化讲座,学习传统文化、村规民约,目前已举办10余期,受众1000余人(次)。对年轻人,建立“东田丈正能量微信群”,全村近200名年轻人进群,每天分享创业体会,传播好人好事。对中小学生,该村拿出15万元举办了“孝亲感恩”公益夏令营,从8月6日到8月11日,邀请国内优秀传统文化培训团队为全村及周边42名中小学生授课培训,传授国学经典、文明礼仪,引导孩子们做好中国人、实现中国梦。

  “四步走”工作法第一步是成立“和睦家园”建设领导小组。该村村委会投资设立“和睦家园”大讲堂,实行周集会,播放传统文化视频,营造互帮互信互爱、守望相助的好氛围。第二步,集中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制定《村民公约》《文明公约》《家庭守则》等,人手一册,入家入户。第三步,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义务清扫街道,照顾年迈老人。第四步,用3到5年时间,在全村形成淳朴向上的民风、尊孝尚俭的家风、友善守望的邻里美德、仁义守信的文明村风,把该村打造成该市“和睦家园”建设示范村和中华孝心示范村。①3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