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2016年08月25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吴金印

  编者按

  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被誉为“全国乡镇党委书记榜样”的吴金印不忘初心,一念执着,几十年扎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牵挂百姓冷暖,带领群众拔掉“穷根”。在他身上,闪烁着优秀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和信仰光芒,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员干部只要恪守信念、坚定信仰,心为民所系、心为党所系、心为家国情怀所系,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成功!本报刊发吴金印的署名文章《不忘初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是总书记对我们党95年历史根本经验的高度概括,也是对当前与今后我们党如何正确执政的新要求。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才能保持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唐庄镇实际,我谈三点体会。

  第一,不忘初心,就要把群众当亲人

  要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首先要把群众当亲人。就是与人民群众相处时,要把那些年龄比自己大的当长辈,把同龄人当兄弟姐妹,把那些年龄更小的当做自己的孩子。只有这样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充分了解群众的疾苦和困难;只有做到和群众心贴心,群众才会把你当自己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到唐庄工作召开的第一次领导班子会议问大家,我们吃的粮食是谁给的?我们穿的衣服是谁给的?我们拿的工资是谁给的?大家踊跃发言、充分讨论,得出一个结论:是共产党给的,但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给的。我再问大家,我们该如何去报答人民群众?大家一致认为,就是要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人民。会议最后,我总结出了一句话:“老百姓养鸡为下蛋,养牛是为了挣钱,我们吃着百姓种的粮,花着百姓缴的税,如果不为老百姓办事,我们连这些动物都不如。”这句话称为唐庄镇的“干部经”得到广泛流传。多年来,我们经常针对干部脱离群众的倾向开展类似教育活动,让干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要真正做到把群众当亲人,首先在作风上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我们的做法就是坚持干部与

  群众“四同”,即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同群众商量。同吃,就是驻村干部不准单独起伙,一律到群众家吃派饭,不准喝酒,吃了饭要缴钱;同住,就是驻村干部不准住村委会,必须住到军烈属、五保户、困难户家里;同劳动,就是每个干部自备一套劳动工具,每年参加义务劳动不少于60天。我们还提出:每个干部要交10个以上的农民朋友;有事同群众商量,就是凡是重大决策出台前,都要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为了保证“四同”能落到实处,我们还有一套制度机制,一是镇纪委不定期进行抽查,二是年终让党员、群众代表对干部执行“四同”情况进行评议。

  我们为什么如此强调“四同”?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能不能真正把群众当成亲人。比如说,儿女们在外地工作,回来后往往是在家吃饭和家里人亲亲热热拉家常,嘘寒问暖地了解情况,只有在家里才能达到这种效果。道理就在这儿,只有把群众当亲人了,才能及时发现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并迅速解决,才能换来群众的真心。群众才会理解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这就是我们常讲的干部与群众是鱼水关系,群众是水干部是鱼,“活鱼水中游、死鱼水上漂”。如果不能做到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甘苦、共患难。我们就像离开水的鱼,没有了生命力。

  要真正做到把群众当亲人,还必须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这是群众的最大需求,我们一直抓住不放。无论治理“三荒”造地、兴修水利,还是“三化”协调发展,都是为了解决群众问题,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下面着重讲讲四和新村,2005年区划调整时,上级将位于山区的4个国家级贫困村划给了唐庄镇。第二天,我就带领镇领导班子成员来到这几个村走访,看到群众被“吃水难”“吃粮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折磨的艰难情景时,就下决心尽快解决这些难题。经过深入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一致认为这里的恶劣生存环境不适合居住,需整体搬迁到平原地带。于是我们制订了“统一规划、群众自愿、整村搬迁、分步实施”的方案。为了解决部分群众缺少建房资金问题,除唐庄镇为每户补贴2.5万元外,还让那些有劳力但缺资金的农户进社区当建筑工人挣钱;对少数特困户,让他们住进政府盖的廉租房;为了让村民有地种,我们把十里沟造出的1810亩地让群众耕种;为了让群众搬来后能致富,我们成立了农业种植、畜禽饲养、交通运输3个合作社,让村民有钱挣。这几个村搬迁五六年来,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当谈起这些变化,群众都纷纷感谢共产党,也自觉地团结在党委、政府周围。我深切地体会到,要真正密切联系

  群众,就必须先把群众当亲人。

  第二,不忘初心,就要把群众当老师

  我在基层工作几十年的体会是:群众最有智慧,群众最有力量,群众最了解实际,群众看问题最透彻,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真心实意依靠群众,就必须虚心向群众请教,向群众学习,群众也才会为我们出谋献策,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我们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乡镇党委书记、是什么学历,我们与群众的智慧相比,啥也不是。只有躬下身子学习,才能从人民群众中学到取之不尽的智慧和才能。要真正地拜群众为师,就要规规矩矩当小学生。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最深。

  一是扑下身子向群众学习生产技能。干部密切群众得同群众一起劳动,向群众学习生产劳动技能。因为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的甚至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宝贵经验,只有掌握了这些经验、技能,才能取信于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到山区狮豹头公社之前,几乎没见过山,更没有跟石头打过交道。 (下转第二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