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完模范,评书大家又说洛阳情缘

2016年08月27日00:00

来源:洛阳晚报

   核心提示

  昨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来到洛阳。刘兰芳、田连元领衔的多位曲艺名家在洛阳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通过评书、二人转、相声等形式,生动地呈现了全国道德模范们的先进事迹。在演出之余,《洛阳晚报》记者对刘兰芳、田连元这两位评书表演大师进行了专访。

  现场:河洛大鼓唱出我市模范段新宽

  此次演出是巡演活动在我省的第一站。节目以全国道德模范人物为原型,艺术家们通过评书、二人转、数来宝、相声等不同的艺术表演形式,将全国道德模范人物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先进事迹呈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选送的原创作品河洛大鼓《无悔的承诺》也参加了演出。该作品是以第五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党支部书记段新宽为原型创作的,讲述了段新宽15年来信守承诺、心系百姓、造福相邻、帮助家乡旧貌换新颜、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的感人故事。

  洛龙区的周女士是一名志愿者,她受邀在现场观看了演出。周女士表示,艺术家们的演出很精彩,道德模范们的故事很感人。“我会一如既往地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周女士说。

  回忆:刘兰芳曾在洛连演69场

  许多市民还记得,收音机里播放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代表作《岳飞传》曾是大家茶余饭后最佳的消遣。其实,刘兰芳和洛阳还有着深深的缘分。

  “我不仅来过洛阳很多次,还曾经在这儿待过一段时间。”刘兰芳向记者介绍,或许有些市民还记得,1987年,她曾带领一个十多人的团队在洛阳巡演。“当时《岳飞传》也正火,每场演出观众都有好几百甚至上千人。”刘兰芳说,她还清楚地记得,洛阳当时共有23个剧场,她在每个剧场演出3场,一个月下来连演了69场。

  让刘兰芳印象最深的当数在中国一拖集团的一次演出。当时她在厂区表演,为了让热情的工人们能够看清演出,她站在高高的拖拉机上说书。她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激昂的表演赢得了现场阵阵欢呼声和掌声。

  建言:田连元认为,洛阳曲艺发展还需创新

  “虽然来洛阳的次数不多,但我与洛阳很有缘,我的作品《隋唐演义》《刘秀传》等都和洛阳密切相关。”谈起对洛阳的印象,田连元表示,洛阳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两天,他抽空在洛阳逛了逛,对美丽的洛浦公园印象深刻。

  目前,全国的曲艺发展都面临着推广难、传承难的问题,洛阳的曲艺将如何发展?田连元认为,任何艺术表演形式都要与时俱进,不然就会被淘汰。“原来说一场书需要两个小时,现在谁能接受?把它缩短成20分钟,评书才会被广泛传播。”田连元说。

  在采访结束时,田连元还特意提笔,通过《洛阳晚报》为洛阳市民送上了祝福。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