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 统筹规划 创新方法 确保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2016年08月30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文胜)8月29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莅临新乡,就精准扶贫工作赴其联系点封丘县调研、督导。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吕国范、郑州市扶贫办主任李文岭,新乡市委书记舒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王保旺,市扶贫办及封丘县负责人等陪同督导。

  吴天君先后察看了封丘县两个乡镇和两个村庄的扶贫情况,深入到5户贫困家庭走访、慰问并与基层干部一起座谈。

  吴天君指出,封丘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的扶贫工作扎实推进,主要体现在驻村工作队在岗在位,精准识贫工作基本到位,工作方式方法富有创新,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就开展好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吴天君强调三点意见。

  吴天君强调,要强化基层干部的责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扶贫政策和举措。全省的扶贫工作,从省到市、从市到县,整体的设计、部署都已到位。省委、省政府出台的15个文件形成了全省精准扶贫的一整套工作设计、政策体系和推进举措。新乡市和封丘县也都围绕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政策作了相应部署。当前工作的关键是抓落实,落实的关键在基层干部。要从三个方面强化基层干部责任:一是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员、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等基层干部要对上级党委、政府就扶贫工作出台的一整套部署设计、政策体系、工作举措深刻领会、深入理解;二是基层干部对扶贫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三是基层干部要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

  吴天君要求,要发挥县级统筹规划作用,推进扶贫资金项目化。

  资金如何争取,争取到的资金如何使用,如何使扶贫资金项目化,如何真正地使贫困村、贫困户受益,都需要有精准的规划。

  吴天君强调,要创新方式方法,实现稳定脱贫目标。省委、省政府出台的15个文件是面对全省的,市、县两级要准确把握各自扶贫工作的阶段性特征,认清扶贫对象结构,创新扶贫办法、举措,创造性贯彻上级精神,从而实现稳定脱贫目标。针对现在扶贫工作的阶段性特征,要积极整合国家现有的养老、医疗、低保等政策,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为实现稳定脱贫目标探索路子。吴天君还强调,产业扶贫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律,找准政府与市场的定位和界限,不能以政府干预代替市场需求,不能代替群众的自主权;要根据市场和群众需求,大面积扶持二、三产业的发展。

  舒庆就贯彻落实吴天君指示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吕国范、李文岭就做好扶贫工作分别提出了要求。

  封丘县及部分乡(镇)、村汇报了各自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