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宜阳县上观乡多管齐下为果农解难题

2016年09月0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果农展示水果

上观乡的蜜桃已经打出品牌

大河网讯 9月,水蜜桃丰收季已经到来。走进宜阳县上观乡,处处果香四溢,一棵棵绿意葱茏的桃树上硕果累累,嫣红饱满的水蜜桃煞是诱人。

近年来,上观乡政府以产业扶贫和生态扶贫为抓手,根据上观乡境内山坡地通风透光好,水质安全无污染,昼夜温差大的环境优势,引进了山东永莲水蜜桃。通过致富带头人霍敬虔的试种、销售,上观水蜜桃以个大果圆、味美多汁的品质特点深受市场欢迎,其品质和外观均超过了山东淄博原产地。种植面积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4000亩,挂果面积近千亩。

上观乡水蜜桃核心基地位于该乡梨树沟村,紧邻公路两侧,交通便利,通过农业种植合作社带动20余户种植户,通过乡政府统一购苗、农户自种,统一聘请果农专家现场指导、果农学习种植管理技术的方式发展水蜜桃种植。上观乡政府通过"和谐宜阳"、“美丽上观”微信公众号、宜阳电视台、洛阳金色田野栏目等宣传平台推介上观水蜜桃,并为果农统一印制了“上观水蜜桃” 注册商标的包装盒,让上观水蜜桃不仅品质优良有底气,也能销售有道有效益。

目前,上观乡水蜜桃种植基地内备受市场青睐的永莲1号水蜜桃全面进入成熟期,果农们在公路两侧搭起展销棚,邀请来自洛阳周边各地的游客前来采摘品尝,供不应求,桃园里的桃子通过游客自助采摘、网上销售等多种渠道已经售卖三分之二,进入收尾阶段。据悉,全乡进入盛果期的近千亩水蜜桃连日来共吸引5000余游客驱车前来采摘,同时通过电商、微商等售卖,目前已销售20000斤,每亩桃园平均收益在5000元—8000元左右。

种植户张海的12亩水蜜桃今年也进入盛果期。之前,他种植的3亩早熟品种水蜜桃已经全部售罄,村中其他两户人家种植的5亩早熟品种桃园里也是只见桃树不见桃,已售卖一空。但张海家桃园里还有余下2000斤晚熟品种水蜜桃大部分还挂在枝头等待采摘。鉴于张海不会操作现代网络运营APP系统,销售渠道较窄的情况,上观乡家祥水蜜桃种植合作社的社员们通过微信朋友圈转载的形式帮助其内销,并组织种植、售卖水蜜桃模式比较成熟的果农利用自己的人脉、社交平台等,帮助张海宣传推介自家的水蜜桃。合作社负责人霍敬虔到张海家的桃园里,多次手把手对他进行详细的技术培训指导,帮助其管理到位,为来年水蜜桃品质的提升奠定基础。

上观乡政府得知情况后,也迅即派遣工作人员到村中帮助他将水蜜桃采摘装箱,以精包装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收益,工作人员还纷纷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用微信、QQ、微博等社交工具为张海的水蜜桃打起了广告。

随后,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商议制定了专门针对张海水蜜桃售卖问题的专属计划。去年3月份在首届上观桃花节开通的微信公众号“中原桃乡美丽上观”,运行一年多以来,已经积累大量粉丝,借助这个平台,上观乡政府第一时间推送了关于张海家水蜜桃待售的图文并茂的最新内容;同时联系宜阳农村淘宝网运营中心,借助电商平台将水蜜桃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截至目前,张海已经收到12份订单,桃园里筛选出来的优质水蜜桃被乡政府工作人员采摘装箱80箱,整装待发,老人愁眉舒展。(张扬)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