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规划龙头作用 提升城市发展水平

2016年09月02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麻酩)市委书记王小平昨日上午主持召开城乡规划工作汇报会,深入了解全市城乡规划工作。他强调,要把城乡规划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城乡规划的龙头作用,不断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副市长魏超杰参加会议。

  会上,市规划局从规划编制、规划管理、总体规划实施评估、相关规划构想、建议推进的重点项目五个方面,汇报了全市城乡规划工作情况。

  听取汇报后,王小平指出,城乡规划关系焦作长远发展的谋划。各级各部门要把城乡规划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城乡规划的龙头作用,特别是相关部门要围绕城乡规划认真开展研究论证,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规划,加快促进城市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发展水平。

  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城乡规划工作,王小平强调,一是规划站位要高。各级各部门要站位全局、通盘考虑,从全市发展的高度出发,高起点、高水平开展城乡规划工作。要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聘请国内一流、信誉度好、实力雄厚的规划设计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使城乡规划真正成为指导长远、务实管用的好规划。

  二是规划执行要严。要制定出规范的城乡规划管理条例,明确刚性约束和柔性意见,并予以大力宣传,保障规划执行能够严格、顺利实施。要严格执法,进一步完善制止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工作机制,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的执法工作格局。要着力完善批后管理制度,实现规划建设过程全程监管、无缝对接。

  三是规划重点要突出。要高度重视新河中心商务区、郑焦融合、北部山区、北站搬迁、中心城区工业旅游等方面的规划,认真研究、抓好谋划、强力推进,力争在短时间内提出总体设想,步入实施阶段,涌现规划成果。同时,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在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引进国内一流的建筑、设计、融资团队,使规划能够高标准、高质量得以实施,进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市委办、市规划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园林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①5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