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许昌丨钧瓷、药会、泥塑……这些咱大许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你知道几个?

2016年09月05日00:00

来源:今日许昌

市文广新局决定从2016年下半年起开展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影像资料拍摄工作。

市文广新局召集许昌广播电视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召开了市级非遗影像资料拍摄暨开设《许昌非遗印象》电视栏目协调会,就影像资料拍摄工作进行部署。

据悉,此次先期选择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禹州泥塑两个项目进行试点拍摄,并制作影像视频和宣传片。据了解,目前禹州中药加工炮制技艺项目原始情景的拍摄、影像视频和宣传片的制作已经完成;禹州泥塑原始情景的拍摄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后期剪辑制作。

近期,市文广新局将组织非遗保护方面的有关领导、专家及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对制作完成的影像视频和宣传片进行审看,提出意见建议,为影像资料拍摄的全面铺开奠定基础。

许昌作为“汉魏故都”、“三国胜地”,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可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作为许昌人,这些传承已久、代表中原文化之光的重要遗产,你知道多少?

钧瓷烧制技艺 国家级

钧瓷,始于唐,盛于宋,为我国宋代五大名瓷之一,与汝、官、哥、定瓷并驾齐驱。钧窑,又以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窑变艺术魅力成为诸窑之冠。

禹州药会 国家级

禹州药会是禹州市的传统民俗文化。当地中药材的发展,一是以药成会。春会是每年2月起到麦收,秋会是八月下旬;冬会是十一月下旬。二是以药成市。形成山货、中药、切药、丸散。

许昌越调 国家级

越调与豫剧、曲剧并称为河南三大剧种。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是其发展的辉煌时期;2007年2月,许昌越调成为我市唯一入选河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戏剧;2008年,国务院公布许昌越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9年,毛爱莲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延伸阅读

非物质文化遗产也称为无形文化遗产,是指以口头或动作等非物质形态讯在的,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及与其相关的文化空间。

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73个,许昌市有2个项目上榜;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扩展项目41个,许昌市有2个项目上榜。

目前,许昌市共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本期编辑丨泮生

内容来源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原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