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许昌公安部门成功侦破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内附视频!

2016年09月09日00:00

来源:许昌头条

日前,许昌市公安局和鄢陵县公安局经过40多天的缜密侦查,彻底摧毁了一个总部设在上海,诈骗窝点散布在江西、湖南、安徽等地,以回馈中奖客户名义实施虚假信息诈骗的特大犯罪集团!

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41人,端掉话务窝点17个,扣押服务器2台、电脑104台、语音网关74个,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

央视报道视频丨11分16秒


国务院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工作联席办专门发来贺电,公安部、省公安厅分别作出批示,对该案的成功侦办表示祝贺。

市委书记武国定作出批示:

“我市公安部门成功侦破‘2016·7·13’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体现了公安部门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也表现出了敏锐的洞察力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向同志们表示祝贺和感谢!希望认真总结经验,表彰有功人员,激励全体公安民警时刻牢记执法为民,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再立新功!”

关键词:事件回顾

今年7月13日,鄢陵县彭店镇王铁村村民葛某报警,称7月6日接到一个号码为“01057722247”的固定电话,对方自称长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的客服代表,

说其名下的长安牌汽车在他们公司开展的回馈客户活动中中奖,奖品是加油卡、上网卡各1张以及汽车节油器1个,总案值1万元,他们公司会将产品邮寄给中奖人,中奖人只需支付299元的邮费即可。

7月10日上午,葛某收到快递公司送来的邮件,并支付了299元快递费。回到家后,他发现邮件内的加油卡是空的,上网卡和节油器也是假的。

接到报警后,鄢陵县公安局民警没有因为案值小就放弃侦查,而是从小案入手,紧盯线索、主动作为、综合施策,不断强化案件研判串并工作。

办案民警通过对案件资金流、信息流、快递流进行调查分析,发现对方是一个面向全国进行虚假信息诈骗的特大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分工明确,呈金字塔式组织结构,涉案人员众多,分布在上海、江西、安徽、湖南等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1日以来,该犯罪集团成员已向外拨打诈骗电话1200万余个(次),受骗群众5万余人,遍布全国除香港、澳门、台湾外的所有地区,骗取资金1500余万元

此案引起了河南省公安厅和许昌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对此案的侦破工作和收网行动作出了重要指示。

许昌市公安局局长柏启传主持制订了侦查和收网行动方案,明确该案由许昌市公安局统一组织指挥侦办,鄢陵县公安局主办,其他县(市)公安局参与侦办的工作思路,并要求成立了“2016·7·13”特大虚假信息诈骗案件专案指挥部

专案指挥部从全市公安机关抽调450名民警组成24个抓捕行动组,于8月25日分赴上海、江西、安徽、湖南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河南省公安厅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厅长李法正和刑侦总队政委欧阳报军亲临江西、上海一线指挥协调,一举摧毁了这个总部设在上海的特大系列电信诈骗犯罪集团。

目前,鄢陵县公安局已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31人,取保候审4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期编辑丨木宁

内容来源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原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