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许昌怎么这么棒!又获一国家级称号!不知道就out了!

2016年09月10日00:00

来源:许昌头条

自从咱们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完成通水

咱大许昌的画风就变成了这样


丹江水、黄河水、淮河水汇引许昌,昔日的“干渴之城”变身为清流潺潺的“水润之城”,提前实现了“ 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目标,形成了以融合三国文化、都市生态文化和魏都风情文化为一体的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现在

又有一个重磅消息!

许昌喜获“国家水利风景区”殊荣

对一座城市来说,水不仅是生命的源泉,还是城市发展的源泉。

2016年初,市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提出依托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申报“许昌曹魏故都(国家)水利风景区”的目标,并成立申报工作领导小组。8月31日,许昌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实现了当年申报、一举成功的目标。

许昌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的规划范围在哪里?有何亮点?如何更好地发挥其效益?今天,小编和你好好聊聊。

打造高品质水生态环境

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位于我市中心城区。

北起永昌路,南至南环路,西起西环路,东至京港澳高速公路,控制面积189平方公里,规划面积105.2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4.35平方公里。

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由曹魏古城、三国文化产业园、“水韵许昌”旅游综合体三大核心项目组成,将水脉、绿脉、文脉有机融合,凸显“曹魏故都、水润莲城”的城市形象。


景区总体布局为“一核 、两翼、六带”结构


一核:曹魏古城区域,以护城河水系为依托,建设码头,恢复古城墙、城门、城楼,打造具有“曹魏文化、古街古巷、水系环绕、古城新韵”的景区。


两翼:一是曹魏遗韵区域,整合灞陵河三国文化产业园和运粮河三国历史文化遗产廊道,形成以三国文化游览体验为主的曹魏遗韵环线二是许都新貌区域,整合清潩河、饮马河、天宝河、许扶运河,形成以城市生态休闲水岸、展示城市新貌为主的许都新貌环线。


六带:灞陵河景观带、运粮河景观带、清潩河景观带、饮马河景观带、许扶运河景观带和天宝河景观带。


“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

五湖:芙蓉湖、北海、鹿鸣湖、秋湖湿地、灞陵湖。


四海:是指在河流出入城区处建设的4处大型生态林带,总面积10万亩。


三川:是指流经市区的饮马河、清潩河和灞陵河,治理总长度82公里。


两环:是指运粮河和灞陵河环通、护城河环通并开通游船。


一水:是指一个多源互补、蓄泄兼筹、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城市生态水系。

景区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景区建设为城市打造了如诗如画的滨水景观,为发展集聚了雄厚的生态优势,为百姓发放了丰厚的民生红利,使许昌人民真正告别了“缺水之痛”、实现了“兴水之梦”。

在生态效益方面: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蓄水已来,地下水位已回升2.52米,空气湿度明显增加,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河道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


在社会效益方面: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在防洪、供水、灌溉等生活生产方面的需求,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等方面的更高期待。


在经济效益方面:许昌宜业、宜居、宜游环境的全面提升,吸引了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向许昌汇聚。从去年开始,在“去库存”的压力下,许昌的房地产逆势而上,良好的环境吸引了周边市县的人们前来置业;许昌曾经用诸多优惠政策也留不住的投资企业纷纷前来洽谈合作事项,恒大绿洲、碧桂园、北海龙城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需求,全面加强水利风景区交通、通讯、水电、餐饮、购物、医疗救护、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利风景区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工程安全、卫生防疫、紧急救援及消防设施的监管,抓好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严肃处理各种违法行为,确保景区旅游安全。


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树立“尊水、重水、爱水、惜水、护水”的鲜明导向,使大家充分理解水景观、水文化的实质内涵,提高旅游者的可持续发展意识,逐步形成保护水利风景资源的社会氛围。加强景区宣传推介,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元素,彰显丰厚的三国文化底蕴,将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纳入地方旅游线路,积极培育发展以水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服务业,打造独具许昌特色的水文化和沿河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完善曹魏故都风景区、鄢陵旅游度假区、禹州古镇体验景区为支撑的“三点一线”旅游体系,更好地带动第三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曹魏古城 护城河景观环带

曹魏古城 护城河景观环带:范围为护城河5.3千米内。以护城河为依托,恢复古城墙、城门、城楼,以三国曹魏文化为内涵、以水上游为特色,打造以“精品景区 风情街区 护城河水上游”为框架的城市文化休闲功能区。

许都新貌——清潩河景观带:范围为永昌路至瑞贝卡大道10.6千米。按照“聚人”“兴文”“理水”的理念,整理清潩河两岸“水文化、三国曹魏文化、‘慢生活’文化”, 使之成为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成为展现许昌发展历史和生态文明城市魅力的文化长廊,融合市民休闲、科普教育、水生态修复技术和产业特色的城市生活舞台。

曹魏遗韵——灞陵河景观带:范围为永昌路至南环路13.8千米。以三国曹魏文化产业园为中心,由中心至南北两翼展开,融合三国文化内涵和许昌汉魏文化特色,自南向北规划演绎三国、雄霸天下、对酒当歌、梦回许都、关帝弘义、许君以昌、星宿灿烂、汉魏风骨、再见三国9个主题区域。

(网络图片)

曹魏遗韵——运粮河景观带:范围为八一路至阳光大道7.2千米。以曹魏漕运文化、水生态文化为核心,在运粮河沿岸,自北向南规划曹魏屯田艺术风情区、三国名人文化区、漕运商业风情区、曹魏精神再现展示区4个核心区18个节点。

许都新貌——饮马河景观带:范围为天宝路至新兴路3.9千米。景观定位为风情民韵段,以展现许昌市的民风民俗为主题,使游人能充分体验许昌市厚重、浓郁的乡土文化。

许都新貌——天宝河景观带:范围为文峰路至学院路2.5千米。与许昌新城中轴线十字交叉,位于科技之星节点上,景观定位为现代时尚,以展现许昌市的城市建设,使游人能充分体验许昌市未来的城市景观。

许都新貌——许扶运河景观带:范围为潩水路至许州路4.8千米。运河的两岸纵向分布有南岸森林小火车景观带、许扶运河水上景观带、北岸滨水休闲景观带;横向自西向东分布有汉风雅韵区、建安升平区、文治武功区3个以三国曹魏文化为主题的区域。

打造许昌都市旅游产品

依托许昌核心城区曹魏故都特色和都市桃源生态优势,主打曹魏文化旅游产品和都市滨水生态旅游产品,并配套工业旅游产品、美食旅游产品等,形成许昌都市旅游产品。

(网络图片)

曹魏文化旅游产品——依托现状,以曹魏文化观光休闲旅游产品为基础产品,进行率先开发,并抓牢许昌三国曹魏文化、老许昌民俗文化、建筑文化等开发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系列产品。

都市滨水生态旅游产品——抓住许昌作为中国园林城市的生态优势,依托护城河、清潩河、灞陵河 -运粮河等生态环境优良的城市绿地开展观光休闲活动。依托清潩河、灞陵河、天宝河、饮马河、许扶运河等都市滨水特色,开发运动康体、生态娱乐、休闲度假等系列产品。

同时,规划了灞陵河生态文化游线、清潩河休闲文化游线、运粮河三国文化游线、许扶运河湿地文化游线供游客选择。

形成特色服务设施

餐饮设施:开发三国主题特色餐饮——以三国曹魏文化为背景,包装出对外展示旅游形象的招牌菜,推出许昌三国餐饮名店。推出六大主题系列美食——梳理许昌传统与现代饮食文化,挖掘一批特色餐饮品牌,形成六大主题系列美食。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改造和建设一批特色美食街区,包括曹丞相府美食城、曹魏步行街、许昌特色小吃街(引龙巷—文会街)、滨水酒吧休闲街(西护城河)、运粮河餐饮文化节等。

(网络图片)

住宿设施:优化酒店布局,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住宿产品,建设具有“三国风情、中原风韵”特色,总量平衡、结构合理、秩序优良、管理高效、服务一流的旅游饭店接待体系,形成既满足旅游接待需要,又为城市商务、会展发展提供必要支持的旅游饭店发展布局。

购物网点:加快旅游商品研发,构建以许昌文化创意产品为核心,以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食品、工艺美术品、生活用品和旅游纪念品为主体的“许昌礼物”系列商品;将购物与休闲娱乐业结合起来,重点依托曹魏古城、三国文化产业园、运粮河漕运文化街打造若干特色购物街区,营造街区文化氛围,吸引创意、精品商店进驻。

旅游娱乐:依托曹魏古城、许昌博物馆、许昌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体验项目,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具有吸引力的文化娱乐活动;着力打造“一台戏”——“梦回许都”情景演出、“一条河”——护城河夜游,努力包装许昌标志性夜游项目。按照景观时令变化和地方文化习俗,策划推出融季节性、表演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适应游客需求的娱乐项目和节庆活动。

未来将产生多重效益

社会效益方面: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的开发将新增公益性设施用地面积,对实现水利风景区为社会公众服务,提高生态水系周边土地价值,促进社会平等、增进公众福利和引导城市可持续发展有重大意义。

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建成后,生态水系周边风光带将形成许昌市生态环境高地和文化高地,成为“水韵莲城”新城市形象的代言,成为“曹魏故都”历史文化的表征,进一步确立许昌市在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的文化特色。

通过滨水区公共绿地景观节点设置和文化主题赋予,创造富有历史意义和审美情趣的水文化景观,实现人水和谐统一的新面貌。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将成为许昌市旅游线路中最重要的都市板块,政府通过水利和旅游投资触发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网络图片)

生态效益方面:通过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建设,完善许昌市水生态系统,改善许昌市水系水质,遏制生态退化,提升水系滨水空间的亲和力和吸引力;改善滨水护岸植被环境;形成微循环和小气候,使城市大气环境得到更新,有效降低雾霾。

经济效益方面:根据许昌市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主要旅游收入类型及游客规模预测,预计到规划中期末(2025 年),在景区旅游投入运营的第 10年,可获取直接旅游收入最高达99.7亿元,实现景区旅游持续、稳定发展;带动城区土地升值;为居民增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

本期编辑丨不二

内容来源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原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