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村区:治污呈现“乘数效应”

2016年09月12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这条路修好后被垃圾堵了8年,现在街道办事处短短几天就疏通了,以后送孩子上学有了一条‘捷径’。”9月11日,马村区武王街道郭张弓村村民范小孩指着“污染围城”整治中疏通的光源路,高兴地说。

  不仅于此,据了解,马村区银河路经过7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实现场光地净;老焦修线多年堆积的垃圾清理过半;亿祥东郡小区东侧的近10万立方米堆料清理进入扫尾阶段,准备复耕……这些久拖未决的污染顽疾被一一治愈,铁腕治污产生的“乘数效应”初步显现。

  扩大范围,铁腕治污全覆盖

  马村区始终坚持环境立区、绿色发展之路,借助全市集中整治“污染围城”的东风,借势借力,自我加压,在“污染围城”5项整治任务之外,主动增加第六项整治任务,即重点对焦辉路、云台大道等辖区主次干道沿线两侧及周边的私搭乱建、乱设摊点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为深化、细化环境治理工作加码加压。

  同时,该区在全市划定的治理范围基础上,将整治范围扩大到全区7个街道、64个行政村、14个社区,覆盖全域,进行一次翻天覆地的“大扫除”,不留死角,彻底改变城乡脏乱面貌,铲除环境污染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除障碍,让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业,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在整治过程中,该区按照“达标还要高标,按期还要提前”的要求,拉高标杆,高于市定标准,确立新的工作标准,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时间节点提前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彻底整治“污染围城”。为防止死灰复燃,该区对已经场光地净的区域,在利用网格化监管防止反弹的基础上,积极与有关部门结合,制订后期规划,实现有效利用。

  创新宣传,干部群众总动员

  马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参与,广泛发动基层,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为了营造浓厚的氛围,该区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新”字做文章。

  “垃圾遍地是丢人现眼,畅清绿美才扬眉吐气。”“卫生不搞,媳妇难找。家有臭味,要打光棍。”“村庄(社区)到处是垃圾,群众会戳脊梁骨。”别出心裁的宣传标语一改以往行政式语言,立足乡土,更接地气,悬挂在人流密集区域,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该区还积极组织文艺宣传分队编排饱含泥土清香、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快板书、豫剧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到农村、社区巡演,让“污染围城”集中整治的诸多好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群众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下自觉参与美化家园的行动。

  该区还出动多辆宣传车走街串巷,并在洒水车、道路清扫车等车辆上悬挂宣传标语,让“污染围城”整治的宣传之声响彻马村大地。此外,该区在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对中小学生的教育指导来感染带动家长们自觉参与到行动中来。

  在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的同时,该区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率先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中。银河路由于整修原因逐渐成了垃圾堆放地,绵延的垃圾山将近1万余立方米,经过交通局党员干部连续5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已全部清理干净;驻地企业演马庄矿、小马矿主动参与到所在街道攻坚行动中,调集大型机械清理垃圾数万立方米,并计划将清理后的空地规划成街心游园,为群众提供娱乐休闲去处。

  九里山街道演马社区集中整治开始后,社区群众拍手叫好,送上表扬信为街道社区点赞,还为在整治一线的干部和施工人员送上清凉解热的绿豆汤。“区、街道、社区各级干部都在行动,我们老百姓也要出把力,一起建好我们的新马村。”演马社区居民许新爱说。

  多措并举,强化督导促落实

  马村区在督导方式上积极创新,充分利用现代办公手段,组建了6个专项整治工作微信群,将督导组成员、各街道、包村区直单位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纳入微信群中,通过即时拍摄发送图片、视频的方式,实时点评,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保证了整治工作的及时高效。

  建立微信群,仅仅是该区强力推进“污染围城”整治工作的一个新举措。该区还建立了由各区委常委分包街道,区级领导牵头各组,街道、村(社区)包点的四级网格机制,全面推进整治工作。要求各联系分包村(社区)的区直单位,走进农村,扎根基层,积极主动参与,全力支持基层、服务基层,与街道、村(社区)一道,共同打好“污染围城”攻坚战。

  截至目前,该区“垃圾围城”整治完成73处,清理垃圾13万立方米;“堆料围城”整治完成54处,清理堆料387万立方米;“冶炼(土小)围城”整治取缔企业66家;“废品围城”整治取缔企业58家;“涂装围城”整治全部完成。该区还整治私搭乱建75处,平整土地1250余平方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