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经验 促进转型升级

2016年09月13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丽娜)9月10日至12日,在广西南宁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率团到南宁、北海、崇左等地考察学习。南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红波,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梁金荣,北海市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朱会东,崇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多荣,崇左市副市长李平等陪同考察。副市长牛炎平一同考察。

  在南宁市,徐衣显一行先后到西乡塘区石埠街道美丽南方休闲农业示范区的烟农台湾水果园、万骏城卡丁车项目现场、无为谷葡萄园和忠良屯考察,到北部湾大厦、南宁市规划展览馆参观,了解南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考察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生态综合示范村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等情况。

  西乡塘区美丽南方休闲农业示范区地处邕江北岸石埠半岛,距离南宁市区10公里。徐衣显一行考察了烟农台湾水果园、万骏城卡丁车项目现场、无为谷葡萄园,详细了解其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及带动周边农民发家致富情况。忠良屯是著名作家陆地的长篇小说《美丽的南方》故事背景所在地。从2013年起,西乡塘区按照“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用三年多时间,将忠良屯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小乡村打造成一个集游览、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综合示范村。徐衣显一行参观了村道小巷、农家院落,听取了村庄规划、村庄建设、村庄文化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其土地流转、开发建设、运行管理模式等情况,对忠良屯的建设速度、建设成效表示赞赏。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行政区域构成,并将玉林、崇左两市的交通、物流纳入经济区统筹规划建设,经过10年多的开发,已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龙头、西部大开发的引擎、中国沿海沿边经济开发的重要亮点、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通道。在北部湾大厦,徐衣显听取了北部湾经济区基本情况和10年成就介绍,详细了解北部湾经济区管理运行体制,称其利用规划和资金杠杆的统筹、协调、服务机制值得学习借鉴,希望其加强与焦作的交流沟通,在产业园区建设、转型升级方面寻找契合点,实现合作共赢。徐衣显与梁金荣还就焦作过剩产能向东盟国家转移进行了探讨。

  在北海市,徐衣显一行先后到广西北海工业园、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广西三诺电子有限公司、北海珠海路老街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北海产业园区建设、产城融合发展、招商引资、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等情况。

  广西北海工业园倾力培育唯一的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非常迅速。2015年,该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29.44亿元,其中电子制造业产值602.78亿元。在广西北海工业园管委会,徐衣显与朱会东等座谈交流,听取园区发展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园区建设模式、运行机制、招商政策等情况。徐衣显说,焦作正面临环境保护和经济转型的双重压力,必须通过扩大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过剩产能转移,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北海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创新开放合作模式等方面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产业提升。

  在崇左市,徐衣显一行先后到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崇左园博园等处进行实地考察,对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建设、产业规划、招商引资、运营管理、发展方向等情况进行了深度了解,对园博园的设计理念、规划布局、投资模式、运行机制等表示赞赏。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