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古城,许昌人不能不知道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6年09月19日00:00

来源:许昌头条

前 言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9月15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 在建设工作如火如荼的曹魏古城各个工地上,有不少建设者加班加点赶工期、抓质量,用劳动庆祝传统的中秋佳节。市区府前街兴盛朝阳尚居小区是曹魏古城建设项目中的一处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建设工地,有不少朴实的建设者。由于要保证回迁户在明年春节前入住新房,他们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加班加点地进行建设。 中秋节当天,记者走进该工地对他们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想。
比起过节,我更想把活儿赶紧干完、干好 56岁的赵子明是漯河市临颍县人。 2014年年底,这里的工程刚开始他就来了,最初负责主体工程建设,如今主要负责污水井、雨水井建设和步砖、草砖铺设等室外绿化工作。对于因为赶工期中秋节不能回家团圆,他并不是很在意,表示早已习惯了。


赵子明 前段时间因为防尘、防霾,工期受了点儿影响。为了保证明年春节前完工,让回迁户按时住上新房,中秋节我只能加班加点干了,没法儿回去跟家人团圆。 赵子明 每年也就过年回去一次,过完年立马回工地。
没办法,谁让工程进度紧呢?想想有那么多等着入住新房的人,我的首要任务当然是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因此比起过节,我更想把活儿赶紧干完、干好。 赵子明 太深奥的道理我也不会说,我确实对家人亏欠不少。但我也知道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因此不后悔。 他的一个儿子结婚,他也就只请了4天假,到快办事那天才回去。婚礼一结束,他就又匆匆赶回工地。说起自己的家人,赵子明充满歉意。但说到工作,朴实的赵子明让人敬佩。
等交工了再回去和家人好好团圆 55岁的崔永青是鄢陵县人,是和赵子明一起来到这个工地的。如今,他每天的工作是和赵子明一起负责室外绿化等。
崔永青 虽然家离得不算远,但我也有两三个月没回去了,中秋节就更别说了,还是回不去。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工友们都是一连几个月甚至长年坚守在工地上。我虽然家就在本地,但也要和大家一样。也就不在乎这一天了,等交工了再回去和家人好好团圆。 崔永青 不回家了,但节还是要过的。我们几个老伙计准备晚上聚在一起乐一乐。大家坐在一起吃着月饼和水果,相互说说笑笑,也一定很有意思。 大家到一个工地上干活儿,也算是一家人,中秋节回不去,就算是工地上的一大家子人团圆了。
父母来工地陪俺过中秋 贺小龙是该工程的项目监理,今年27岁,禹州市人,负责对整个工程进行监督管理。中秋节大家都在加班,他当然也只能在该工地上过。
贺小龙 我和他们一样,平时除了家里有事请假外,也只有春节才能回家。像中秋节,我都有好几年没回家陪父母一起过了。 贺小龙 父母对我很理解,也挺支持的。我过节回不去,他们就会到工地上看我。 父母早就打电话说,中秋节当晚要来陪我过。 贺小龙 中秋节不能休息除了没法儿与父母团圆外,还有一个人是我觉得有些对不住的,那就是我的女朋友。开始有些小不满,但最终总算被我哄好了。只能等到过年休息时,多带些东西去她家作为补偿了。 由于家里并不富裕,他想趁年轻多在外面打拼、多挣些钱,好让自己在城里立足。因此,他经常跟着工程到处跑,忙得回不了家,不能经常在家陪父母。这让他总觉得很愧疚、很过意不去。
虽然未回家,但心里常常挂念着家 黄东良个头儿不高、皮肤黝黑的黄东良笑起来让人觉得亲切。他是该工地的机械操作手,脑子灵活。用他工友的话说,压路机、铲车,只要是工地上能跑的机械没有他玩不转的。这位36岁的男人是家中的经济支柱,哪里有活儿就去哪里
黄东良 不回去,不回去!虽然家离得不远,但一来一回会耽误工期,需要别的工友帮忙把活儿补上,那多不好意思。出来干建筑的,有哪个不是一年到头只有春节才回去的?大家都习惯了,也不想那么多了。 黄东良 别的倒没啥,就是有点儿想孩子。哎!多少次我也想回去好好陪陪他们,但一想到他们今后上学和吃穿的花费,只能咬咬牙忍一忍了。这个工程结束后,我会带着孩子来到这里告诉他们,这些房子是爸爸和同事共同修建的。带他们坐坐船,再去东湖和科技广场看看喷泉,相信他们一定会特别高兴。 看着已经接近尾声的工程,下一步,他不知道又要启程去哪里。虽然中秋节不能回家,但他心里常常挂念着家。

让我们为这些中秋节还在加班加点的劳动者点赞!!

本期编辑丨不二

图文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晨

内容来源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原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