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骄傲!天宫二号的“外套”,是咱“许昌制造”!

2016年09月19日00:00

来源:许昌头条

天宫二号”称为“空间实验室”,是我国首个太空实验室平台。而此前的“天宫一号”则是“目标飞行器”。

“天宫二号”是真正意义上的空间试验室,将开展14项空间科学与应用项目,是载人航天历次任务中应用项目最多的一次。

更重要的是,“天宫二号”在完成发射之后,它将在太空完成三大任务——

航天员中期驻留;

推进剂在轨补加;

在轨维修技术试验。

这些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储备,将推动我国空间站建设进程更进一步。

天宫二号有多牛,小编就不再这里赘述了!

但是你知道吗?

天宫二号的“外套”,是咱“许昌制造”!

怎么回事,小编带你一一揭秘!


△“天宫二号”整体外观

9月15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

当晚,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开始在太空翱翔。

就在天宫二号发射成功的那一刻,河南中天电气装备集团董事长张红垒显得格外激动——这是因为,天宫二号的“绝热外套”由该集团生产。

众所周知,天宫二号升空时,穿越大气层时会产生高温、高压,离不了“绝热外套”的保护。由河南中天电气装备集团生产的耐高温特种绝缘部件,在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依然能保持“本色”。

据张红垒介绍,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生产配套绝缘材料有一个国际性技术难题,就是产品要经受住超高温的考验。现在,这项技术已经成熟,打破了美国的市场垄断。

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主要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

根据新闻报道,今年10月中旬,我国还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承载两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进行对接,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实验与空间应用,并验证人在太空长期的驻留的关键技术。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能否成功对接,传感器将起重要作用。“此次交会对接的传感器部件也来自我们公司。”张红垒说。

相关资料:

这已不是河南中天电气装备集团第一次与我国航天事业“亲密接触”。据了解,从神舟六号到神州十号飞船、乃至天宫一号,河南中天电气装备集团产的耐高温特种绝缘部件都是“标配”。

其中,2013年6月13日,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在交会对接的传感器上,高等级绝缘材料3204环氧板4种产品来自河南中天电气装备集团。

河南中天电气装备集团隶属于中国电气控股集团,是我国电气装备、行业大型骨干企业,产品覆盖发电、配电、输电等电力系统各个环节,是我国综合配套能力最强,且最具竞争力的电力设备制造商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该集团创建拥有5家子公司和2个研究机构,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科技企业、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首批骨干企业,其研发生产的绝缘新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人工降雨、高铁、核电新能源等领域,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在行业内排名前三,特种绝缘材料排名第一,并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本期编辑丨木宁

内容来源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