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微信群该不该立“规矩”?许昌老师有话说!

2016年09月20日00:00

来源:许昌头条

近两年,家长微信群在进一步方便家长和学校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问题。

对于微信群,许昌的老师和家长们有话说!

微信群利与弊

今年高考中创造奇迹的“许昌牛班”——1622班的班主任杨学建老师,从2015年就开始接触班级微信群。

“这个群组建的初衷就是为了家长的相互交流和信息的互通有无,所以,氛围一直很和谐。”

部分有能力的家长,在群里分享了很多关于高考的有价值的“前沿信息”,让很多家长甚至杨学建都受益匪浅。

(网络图片)

尝到家长微信群的“甜头”后,今年,在成为1904班班主任后,杨学建自己组建了新的家长微信群。除了基本的信息发布、家长沟通交流之外,杨学建还会在家长微信群里把学生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家校可以联合做的工作和家长进行沟通。

中秋假期前,他在微信群里提醒家长,现在高考都是网上阅卷,学生的书写很重要,建议家长予以关注。家长都很踊跃,不但在微信群里表示了支持,而且迅速行动起来。节后第一天,杨学建便看到,不少学生的书桌上都有了一本用作临摹的字帖。

杨老师认为:

“这是新生事物,也是趋势所在,如果老师不用好这个工具,就只能离家长、离学生越来越远。”

然而,在他与同事交流这方面心得的时候也发现,一些不好的现象,成为“事物的另一面”,让这个平台变得不那么和谐了。

有的家长会在微信群里抱怨,诸如食堂拥挤、学生住宿条件等一些小问题,而在微信群里,问题的严重性就被迅速放大,并一步步蔓延。

微信群成了家长“声讨”学校的阵地,理性的声音被淹没或是不敢发声,老师在群里变得尴尬,应付各种质问时左支右绌,非常疲累。

小问题影响“群生态”

“抱怨”,只是家长微信群引发问题的一个小方面,更多的问题还在暗自滋生。家住市区学府街的姚女士就对家长微信群的一些不良现象颇有微词。

姚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一开学,班主任便组建了家长微信群。

“开始大家还挺好,基本是有事儿说事儿,没事儿不会在群里发布其他内容。姚然而,几天后,接踵而来的无用信息变多,微商、投票、积“赞”,甚至一些未经核实的负能量消息,让整个微信群都变了味儿。

还有一些家长,把微信群当作和老师套近乎的途径,只要老师一发布信息,立马就开始“响应”,诸如“老师,您真是太辛苦了”、“老师,要多注意休息”、“老师,孩子跟着您真是幸福”之类的语言迅速跟上,老师本来发布的内容,被迅速淹没在各种问候当中,让后来看到信息的家长要浪费更多的时间才能找到有用信息。


市健康路小学一(6)班班主任石焕英说。从2014年起,石焕英开始组建家长微信群,积累了一定经验。

“ 这种现象在低年级家长群中比较普遍。家长的过度问候,可能是为了向老师表达一种敬意,也为了给孩子争取更好的学习环境。这个是人之常情,大家都能够理解。不能打消他们的积极性,也要及时消除影响。”

石焕英说,针对这一现象,她会在家长会的时候,委婉地向这部分家长进行提醒。

市一中主抓教学的副校长陈一加了三个家长微信群,一个是女儿班级的,两个是自己所教班级的。他是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位父亲,他能够站在家长的立场去为思考问题,也能站在一名教师的角度去考虑解决方法。

家长要把微信群当作一个了解孩子、班级、学校的平台,而不要将其当作一个经商的平台、拉票的平台。家长在发布言论和分享一些网络内容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是否有助于班级建设、学生成长,是否有助于家长的交流提高。

他建议,一个群要运行良好,需要老师的努力,也需要几个热心家长的帮助,对一些话题进行适当的引导,避免微信群沦为“负能量”滋生的温床。

好老师“管群有方

市健康路小学意识到家长微信群的作用,并开始逐步指导老师对群进行规范管理。在保留校信通的基础上,扩大微信的应用范围,并为老师进行了一些建群注意事项的指导。

在今年该校举行的传统入学礼现场,班主任通过手机,将活动的精彩画面,通过图片、短视频的形式,和家长进行了分享,让家长通过微信就能身临其境感受到活动的精彩。

今年重新教一年级的石焕英老师,在布置完作业后,还会将作业的格式拍照后分享到微信群,让家长指导孩子做作业。石焕英特别强调群规的重要作用,在群建立或有新人加入后,她或者热心家长,都会重申群规,让家长规范在群里的言论。

杨学建老师也提到一种现象值得深思,一些家长会在群里分享一些教育心得,有的家长看到好会出于攀比心理,不管孩子接受能力如何,盲目地在自家孩子身上进行试验,让孩子苦不堪言。因此,在群里,他会针对某个话题进行有意识的引导,防止一些“跟风”行为的发生。

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对家长微信群的作用都是肯定的。微信群拉近了家长和学校的关系。出现的问题,也只是不可避免的“瑕疵”。这需要一步步修正、完善。

家长不做微信群讨人厌的家长,老师成为群里正能量的引导者,家长微信群,也终将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本期编辑丨不二

内容来源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原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