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城市综合治理试点 以点带面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6年09月21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新颜)9月20日,市长王登喜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卫滨区督导环境保护工作。王登喜强调,要建立城市综合治理试点,将环保与“双创”紧密结合,积累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群众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当日上午,王登喜一行实地督导了夕阳红养老院、东高村、市老年公寓管理中心、市殡仪馆、铁西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十里铺安置区、百泉大道城市道路及综合管廊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对现场发现的垃圾围城,死角、盲区无人管理,机关食堂、居民厨房、养老院后厨未安装油烟净化器而直接排放油烟,殡仪馆尚无超低排放改造措施,老年公寓院内杂草丛生,建筑施工工地未安装冲洗设备及工地负责人对“施工工地扬尘防治要实现‘6个百分之百’”全然不知等现象,王登喜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

  王登喜在督导时强调,要尽快在卫滨区中同街办事处辖区建立城市综合治理试点,将环境保护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面要抓好、点要抓精,为全市城市综合治理、环境保护工作创造并积累经验,以点带面、推广经验,持续抓好城市综合治理、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改善脏、乱、差的居住环境。

  就如何抓好城市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王登喜要求,一要健全体制。要尽快健全城市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的组织架构,明确责任划分,制定监测工作质量、评价工作效果等具体工作细则。二要完善机制。要建立污染问题排查治理机制、环境污染问题跟踪监督机制、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全面排查中同街办事处辖区内的环保问题,并建立台账,加强治理。三要制定标准。要成立城市综合治理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各部门要抓紧制定城市综合治理试点实施标准,制定庭院、城中村、主干道路、各类商铺、建筑工地、工厂等的环境保护标准和卫生标准,以及窨井盖、路沿石、行道砖、盲道、路边花池、路灯标识、交通标识等的管理标准,将环保、“创文”和“创卫”这3篇文章一起做,进一步加强城市的标准化管理。四要从严追责。要按照城市综合治理试点实施标准来明确责任,真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积极探索实施城市综合治理试点工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