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 坚决整改民政系统环保问题

2016年09月22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新颜)市民政局下辖的殡仪馆内,烟尘直排,浓烟滚滚;老年公寓管理中心院内荒草丛生、黄土裸露,后厨无油烟净化器,这是9月20日市长王登喜赴卫滨区督导环保时,在现场发现的问题。21日上午,王登喜约谈民政局长,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作为民生保障部门,民政系统要全面排查、认真解决本系统环保问题,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本系统的环保主体责任。副市长职伟参加约谈。

  对殡仪馆尚未安装净化处理装置、未配置带有烟气处理系统的遗物祭品焚烧专用设施等问题,环保局作了情况通报。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郜建军诚恳表示,殡仪馆的确存在对环保问题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对督查中所发现的问题,中肯接受,深刻检查,立即整改,并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王登喜在约谈时指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全市民政系统及市直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结合“两学一做”的开展,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推进全市环保工作。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民生保障部门,全市民政系统要深刻认识环保问题的严肃性、抓好环保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论述,以义不容辞的担当、克难攻坚的勇气、深入细致的工作,为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登喜强调,民政局要以这次约谈为契机,深刻汲取教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本系统的环保工作责任主体,指导并监督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及下属单位抓好环保工作。要将环保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整改标准、措施、时限,定期督查,一抓到底,坚决整改到位。市环保局、大气办也要加大督查力度,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王登喜强调,全市民政系统要全面动员、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做到从小抓起、从细节落实,真正将“一岗双责”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环境保护无法外之地,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履行各自职责,在本地区、本单位抓好环保工作,积极服务环保工作、参与环保工作。

  王登喜最后强调,环保工作就是一场总体战、一场攻坚战、一场持久战,全市上下要齐动员、齐参与、齐努力,克难攻坚,凝聚合力,只有长期不懈地抓下去,才能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才能最终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