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会?| 鄢陵花开16年,已成风度翩翩美!少!年!

2016年09月23日00:00

来源:今日许昌

鄢陵野色平于掌,也有江南此景无。”

从土地中蓬勃生长的花木,开启了鄢陵特色经济之门,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鼓了老百姓的腰包,也让鄢陵闻名全国。

9月26日即将开幕的第十六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又将吸引海内外八方游客,感受“中国花木之都”的独特魅力。

那么,十余届花博会相继成功举办给鄢陵的花木产业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对当地花农、旅游及经济社会发展等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打造鄢陵花木品牌,花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56岁的于发科是鄢陵县新科梅园总经理,但20年前是陈化店镇王岳北村一名种庄稼的农民。1996年,鄢陵县在311国道旁发展花木产业,于发科敏锐地发现了商机。他卖掉家中的农具,凑了2万多元钱租赁了20亩地,在311国道旁从事桧柏等苗木的种植和销售。从此,他的人生被花木彻底“改写”,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借助花博会的机遇,于发科的花卉种植面积后来发展到数百亩。如今,他的客商遍布全国,苗圃中的精品盆景和名贵树种让人目不暇接。在鄢陵县,像他这样从普通花农成长为花木老板的人有很多。


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鄢陵发挥传统优势,把花木产业作为主导优势产业进行培育。随着鄢陵花木产业日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来到鄢陵采购苗木、花卉。

2009年,鄢陵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扶持当地花木企业建成了鄢陵花木市场,鄢陵花木产业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借助每年一届的花博会,鄢陵县的花木产业得到了提档升级,规模越来越大,种植标准越来越高,花木远销国内各大城市。


“花博会的举办对鄢陵县来说意义深远,推动了整个花木产业的发展!”9月20日,鄢陵县花博会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文科说。2001年,鄢陵县的花木种植面积有10多万亩,现在鄢陵县的花木种植面积达到了60万亩。


另外,花博会还对当地花木种植科技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全国各地的园林企业、业内专家、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参与,为鄢陵带来了新的花木品种和种植技术!”张文科说。

花木产业集群核心区已入驻省内外各类花木企业180余家。其中,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34家。

花博会的参展企业原来以省内企业为主,现在荷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知名企业也来参展,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展示、交易原来以传统苗木为主,现在涵盖种苗繁育、鲜切花生产、园艺资材、花木精深加工等花木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

生态承载旅游,“花都”喜迎四海宾朋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鄢陵县的旅游业迅速发展起来。在不同的季节,人们均能在鄢陵感受到宜居和美丽,陶醉在万紫千红的花海。

当地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赏花观树清清肺,吃农家饭养养胃,花溪温泉洗洗澡。”

现在,鄢陵的假日旅游经济已经形成。每到周末、节假日,郑州、许昌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

(鄢陵芍药节)

鄢陵县以举办花博会、提升城市形象为契机,先后建设了国家花木博览园、花都温泉度假区、花溪温泉度假区、金雨玫瑰庄园、鹤鸣湖风景区、河南省首条15公里长的花乡林海自行车绿道等一大批生态旅游观光项目,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河南省乡村游十大热点景区”等称号。


自2003年开始,鄢陵每年9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为期两个月的生态文化游活动,各景区持续升温,打造了以生态休闲、健康养生为特色的旅游品牌。


“花博会连续10多年成功举办对鄢陵的旅游经济产生了深刻影响。”鄢陵县旅游局副局长李会玲介绍,花博会成功举办了15届,已成为鄢陵旅游资源的特色品牌,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带来了投资机会。

每年花博会举办期间均是鄢陵旅游的旺季,游客量大增,为鄢陵带来了直接的景区门票收益,也为旅游相关行业,如住宿、餐饮等行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

另外,它还促进了鄢陵的对外交流、基础设施的完善及居民素质的提升。

旅游繁荣三产,“花博”盛会带动一座城

“花博会成功举办还带动了全县花木产业链条的延伸!”张文科说,鄢陵的花木产业由最初的单一种植发展成为集生态旅游、健康养生、花木深加工于一体,提升了花木经济效益,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1

花博会成功举办促进了鄢陵乃至许昌地区花木产业蓬勃发展,培育了中原地区区域性花木市场;

2

远销全国各地的鄢陵花木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中原”作出了积极贡献;

3

“十三五”期间,鄢陵县将依托花木产业集聚区、鄢陵新区和特色商业区,立足花木资源和生态优势,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 ”和以生态休闲、健康养生及相关产业为主的服务业,促进全县服务业加速发展、提升业态、提高比重。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311国道为轴线、鄢陵县—许昌县—魏都区连片发展的花卉苗木格局,拥有绿化苗木、盆花盆景、鲜花切花、草皮草毯四大系列2400多个品种。

许昌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花木种植销售集散地,先后将“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全国重点花卉市场”、“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蜡梅文化之乡”、“中国花木之都”等国字号招牌揽入怀中。花木产业已成为支撑鄢陵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花博会则成为展示许昌对外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本期编辑丨木宁

内容来源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原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