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助标准将不再区别!养老服务趋同!河南农民变“居民”,生活居然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2016年09月23日00:00

来源:许昌头条

改啦!

改啦!

终于改啦!

9月19日,北京市向社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引发许昌市民广泛关注。

根据北京市出台的户籍改革实施意见,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至此,全国陆续已有包括河南在内的30个省份取消了农业户口。

取消农业户口后,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9月21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故事丨以前挤破头要“非农”如今留城不易回村难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商品粮户口,就意味着吃上了‘皇粮’,很多农民争相花大价钱‘农转非’。”说起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变迁,在市区做小生意的杨秀云唏嘘不已。

今年39岁的杨秀云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民办教师,后来经考试转为公办教师,又调到当地机关工作。当年,她的父亲弄到一个“农转非”指标,想给姐弟俩中的一个转“商品粮”,最终由母亲决定将这个指标给了她的弟弟。事后,她一直耿耿于怀,直到考上中专,将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才渐渐释然。

“那个年代,城市里囊括了整个地区最好的小学、初中、高中和医院,还享有一些保险福利等。城里人吃公粮,不用下田干活儿。而农村人,基本上没有什么医疗保障,而且当时乡村学校的教学水平很低,还要种田,交公粮,也就是农业税等。这种情况下,当然没人愿意生活在农村。”杨秀云说,她因为是农业户口,只能在乡下读小学和初中,弟弟却可以到城市读书。

(网络图片)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呀,谁也没想到商品粮户口会没落。”杨秀云说,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出台,农民种田不仅不用缴税,还可以领国家补助金。而且,政府重新规划,家乡一夜之间冒出了很多宽阔的道路,她现在回农村老家会迷路。政府收地赔偿这个行动可以说富了很多农民,现在农村老家很多人都买小轿车了。

(网络图片)

“看到老家的变化,我曾经想重新拿回农业户口,起码能分到一套免费的房子吧。我托人办理,他们都说,非农业户口转农业户口是完全不可能的。”杨秀云唏嘘道。

部门声音丨公安:我市已统一户籍登记为居民户口

9月2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获悉,我市已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网络图片)

“我市户籍登记制度改革走在全省的前列。根据《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市早在2015年5月1日就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家庭户口。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之后,我市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基本公共服务则与居住证、居住年限等条件挂钩。”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户政基础大队大队长贾韶华告诉记。

过去城乡公共服务差异很大,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享受的公共服务存在不对等现象。取消城乡户籍制度变居民制度,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这对农民来说,是有益的。

民政丨底线民生标准,城乡一体化

不管是保障底线民生,还是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农业人口与非农业人口享受的待遇是有区别的。

目前,我市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

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000元;

非农业户籍人员的低保待遇由市、区两级共同负担;

农业户籍人员的低保待遇由区、镇两级共同负担。

取消农业户口,最明显的改变就是作为城乡困难群众保障的低保制度将不再有区分。底线民生标准城乡一体化的推进,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危小剑说。另外,在养老方面,我市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享受的服务将趋同。

人社丨已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自2009年12月国家首批新农保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的长葛市、许昌县、禹州市、鄢陵县相继被纳入其中。2011年,我市启动新农保工作,不再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统一按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来实行。从2012年开始,我市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都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市人社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科负责人娄春晓表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

目前,我市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16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解读】“取消农业户口实质是为了消解过去不同户籍背后的权利鸿沟,提升国民待遇的均衡度。不过,将农村户口转变为居民户口,也面临农村户籍人口积极性不够的问题。

农民的顾虑在于

▼▼▼

对应的权利保障会不会迟迟不到位?

农民的土地权益是否会随着‘农转居’而被架空?

……

所以,有关部门需要出台户籍改革后的系列管理制度,这牵涉社会保障体系、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各项配套制度,即在取消农业户口,推进户口统一登记的同时,应注重配套制度的跟进改革。”许昌籍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刘镭说。

本期编辑丨木宁

内容来源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原创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