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解放区楼院协商治理模式

2016年09月23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记者岳静 实习生赵伊文)昨日上午,全市推广解放区“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现场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出席会议,副市长宫松奇主持会议。

  宫松奇带队先后到焦南街道朝阳路社区起重家属院、焦北街道幸福街社区龙光西院、民生街道学生路社区五号院,参观解放区特色楼院建设情况。

  据了解,解放区委、区政府坚持居民需求导向,以“美丽楼院”创建为抓手,优化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形成了“三依靠、三步法、四机制”的“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探索了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的新路径,今年6月份,民政部将解放区“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评定为“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之一,并要求在全国推广。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姜继鼎指出,“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提升了居民的自治能力,畅通了民主渠道,改善了党群干群及邻里关系,是一种有生命力、值得推广的社区治理模式。他强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把推广“334”楼院治理模式作为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责任领导,制订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区要借鉴解放区创新成果,结合实际,大胆实践,走出具有本土性、科学性、前瞻性的社区治理新路,不断提升全市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把全市城乡社区建成更共融、更文明、更和谐的新型社区,以新型社区建设成就美丽焦作。

  宫松奇就如何在全市推广解放区“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提出了具体要求。①5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