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儿!咱许昌取消学历认证报告、职称证明等20项“无谓”证明!

2016年10月09日00:00

来源:许昌头条

“ “该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是小编朋友出国前亲身经历的尴尬事。很多人都遇到过类似的证明:要证明你爸是你爸,要证明你没犯过罪,要证明你没结过婚,要证明你没有要过孩子,甚至要证明你还活着……这样那样的证明,听起来莫名其妙,办起来更让人东奔西跑。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为民办事环境,根据政府办印发的《许昌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要求,由市编办牵头,会同市法制办对市政府各部门在行使职权中要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具的各类证明材料进行清理规范。

我市取消20项“无谓”证明

↓↓↓

单位/项目 证明(盖章)材料名称 证明(盖章)涉及的事项
教育局 1项 民族身份证明 中招加分

人社局 4项

学历认证报告 初、中级职称评审
社会保险证明 初、中级职称评审
未就业证明 失业女职工
学历认证报告
执业资格考试资格审查
住建局 7项 市区及许昌县房产登记备案及抵押信息查询
申请保障性住房及租赁补贴(房产登记备案)
市区及许昌县房产交易备案信息 申请保障性住房及租赁补贴(房产交易备案登记)
市区低收入(含低保) 申请保障性住房及租赁补贴(低收入,低保标准及认定)
市区人员火化信息 申请保障性住房及租赁补贴(火化登记)
市区及许昌县婚姻登记信息 申请保障性住房及租赁补贴(婚姻登记信息)
市区申请保障性住房人员户籍信息 申请保障性住房及租赁补贴(户籍信息)
社保基金缴纳证明 办理《许昌市建筑装修装饰施工许可证》
人防办 2项
人防工程建设的批准许可文件 河南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表
人防施工图 主体验收申请
工商局 2项 住所变更证明(道路名称发生变化) 住所变更(因政府规划,道路名称变化,企业变更住所)
“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报表 有无违法违规行为
交通局 1项 拟聘用人员资格、职称证明
驾校开业审批
安监局 1项 文化程度证明 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
农业局 1项 国家级、省级、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推荐证明 国家级、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推荐申报;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认定审批
食药监局 1项 符合相关规定的视频安全员(师)培训证明 《食品经营许可》的审批

为保障清理规范工作取得实效,市编办依法依规,联合审核。针对各单位上报的证明材料,市编办将会同市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核,采取“面对面审查”的形式,与各单位分管领导、业务办理人员充分沟通,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或者不适应当前工作实际的,一律予以取消,共计取消20项;属于法律法规设定的,在明确证明主体、条件、标准、责任、方式、时限等要素后予以保留,共保留167项。 在清理规范工作中,依据便民利民的原则,市编办对各单位的证明材料进行了深入梳理,凡是不利于群众办事的证明材料,要求各单位尽量转变工作方式,减少相关环节,优化公共服务。针对拟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市编办建立了目录清单,把该证明涉及的具体事项、出具部门、政策法规依据等内容予以明确,并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对部分名称、表述进行了修改,使之更加严谨、规范、准确;同时市编办采取动态管理的方式,对各单位涉及的证明事项,根据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的变化,及时进行修订和完善,持续营造便民利民的政务环境。



本期编辑丨不二

内容来源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