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有了幸福家园

2016年10月10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 本报记者 刘剑昆

  “咱在幸福家园有房了!这跟做梦一样,说有就有了!”10月8日上午,在林州市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幸福家园,林州市任村镇盘山村的贫困户苏秋芬夫妇拿着领到手的安置房钥匙在小区里看新房,禁不住喜上眉梢。

  苏秋芬夫妇都已年逾古稀,家庭困难。今年,他们被列入林州市首批扶贫搬迁户。“这小区真好,看着就舒服。”苏秋芬告诉记者,“村干部告诉我们要搬到离市区不远的幸福家园,今天让我们来分房子,我就让弟媳和侄女跟我们一块儿过来,当参谋,看看房子。”

  同来领安置房钥匙的还有同村的贫困户王家富夫妇,他们分到的都是一套面积为50平方米的房子。苏秋芬夫妇分的房子在17号楼,王家富夫妇的房子在15号楼。他们对自己分到的房子都感到满意。

  幸福家园内外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流,大门口处是林州市扶贫办设置的分房处,来自各个乡镇的贫困户正在以乡镇为单位排队,领取安置房的钥匙。该市扶贫办副主任石国清告诉记者:“这次被列入首批搬迁的贫困户都是两人户,共有424户。10天前,我们给扶贫搬迁户发放了安置房确认书,然后分批为大家发放钥匙。”

  采桑镇副镇长苗永斌带着13户贫困户前来领取新房钥匙。他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扶贫搬迁工作,从端午节到现在,我们先后向有搬迁意愿的贫困户征集过三次意愿。”

  “一个月前,村里还组织我们来幸福家园看过房。这一看,让我吃了定心丸,我决定与父亲搬迁到这里住。”采桑镇大岭沟村的搬迁户郝成海抢过了话头。

  横水镇扶贫办的专干李金芳组织贫困户排好队后又清点了人数,向大家介绍了注意事项。横水镇确定的首批搬迁户共94户,涉及13个村。该镇领导对贫困户入住安置小区的事很重视,委派镇纪委书记赵庆芳和李金芳带队,统一组织贫困户乘车到幸福家园。

  李金芳说:“我们专门带着搬迁户到小区内外看了看,大家都觉得,这小区楼间距宽,采光好,心里敞亮。小区北面刚刚建好了一所崭新的小学——永和希望小学,今年开始招生了,将来孩子上学不用操心。小区又位于国家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多,将来找工作、打工也不用愁。”

  记者在分房处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核验每一户贫困户的信息,发放安置房钥匙。领到钥匙的贫困户都笑着走了出去,有的还不忘道谢。五龙镇的郭云梅、张贵林和刘新玉3户搬迁户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安置房确认书。

  在现场负责分房的林州市扶贫办主任邓广存介绍,在脱贫攻坚战中,除了产业扶贫措施,林州市还制订了异地搬迁脱贫实施方案,帮助部分贫困户异地搬迁脱贫。经过层层把关,最终确定1894户贫困户5500人为今年的异地搬迁脱贫对象,他们将搬迁到林州市区或部分乡镇的镇区居住,免费享受国家给予的人均25平方米的住房保障。其中,今年将有1293户3893人搬迁到幸福家园。被列入首批搬迁的贫困户都是两人户,共有424户,涉及14个乡镇。其他贫困户将分批陆续搬迁。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