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管理显神威

2016年10月13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记者 王海玲文/图

  众所周知,摊贩区和农贸市场的整治,历来都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和重点。

  红旗区东街办事处,作为老城区,虽然崭新的小区鳞次栉比,但是老旧的庭院也是星罗棋布,辖区人口众多,小摊贩更是见缝插针寻找商机……说起全市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双创”工作,东街办事处的工作难度可谓不小。

  然而,在一个暖阳高照的秋日中午,记者走进牌坊临时摊贩点、农贸市场时,却发现这里虽然人声鼎沸,但却秩序井然。

  在牌坊临时摊贩点,统一的

  工作服、统一的小推车、统一的垃圾箱、统一的地垫……不禁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小推车的外观装饰,为了与石牌坊形象相统一,色调、图案还运用了富有传统文化的元素。

  走进牌坊农贸市场,只见这家综合性农贸市场,蔬菜区、干货区、水产区分门别类,秩序井然。市场一角的活禽区,更是标准的“三居室”,活禽室、宰杀室、售卖室一应俱全,干净卫生。除了这些,仔细一看,这家农贸市场的从业人员全部统一着装,白色的工作衣和工作帽,让人顿觉市场管理非常有序。

  这样的购物环境简直可以和大型超市相媲美,怪不得大家都愿意来牌坊市场采买东西!

  这样的变化,当然不是凭空而来。说起牌坊临时摊贩点、农贸市场今非昔比的变化,东街办事处负责人对记者说,在“双创”工作中,东街办事处坚持创新务实担当的理念,对临时摊贩点、农贸市场实行精细化管理,用长效机制管长远的方法来推动“双创”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东街办事处负责人介绍,用运动式的管理,只能见一时之效,而

  且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今年“双创”工作开展以来,东街办事处将互联网的理念充分运用到临时摊贩点、农贸市场的管理当中,辖区所有农贸市场包括临时摊贩点均成立了包括办事处、商户、管理方在内的微信群。东街办事处还为商户制定了文明卫生商户押金制度和卫生责任制,管理人员在监管中如发现商户有垃圾、杂物乱堆,蚊蝇消杀不到位等行为,会第一时间将照片上传至微信圈,对该商户进行相应处罚,这对其他商户也起到了教育、提醒和震慑作用。

  “向商户收取一定的保证金,根据管理人员上传的违反经营规定的图片性质,酌情扣除直至扣完,办事处将把该商户清理出市场。微信平台每日公布当日所有商户的奖罚情况,做到每日奖罚情况全部知晓,每周清算一次奖罚金。与此同时,商户间可相互监督,碍于面子,商户间都会积极遵守市场规定。可以说,有效高效是精细化管理带来的最明显的成效。”东街办事处负责人如是说。

  东街办事处负责人对记者说,除了罚,还有奖!东街办事处专门制作了“文明经营模范商户”“环境卫生模范商户”两面流动红旗,对童叟无欺、货真价实,且文明经商的商户授予“文明经营模范商户”流动红旗,对经营区域内环境卫生做的好的商户授予“环境卫生模范商户”流动红旗,被授予一面流动红旗的商户奖励一定数额的奖金,同时获得两面

  流动红旗的商户的奖金翻倍。

  此外,东街办事处还为经营者制定了划行规市、统一着装、统一摊贩车、统一地垫、统一垃圾容器、统一线内经营等规定,并要求经营和加工制作食品相关行业的商户必须办理健康证、餐饮类食品摊贩备案证明等相关证件。

  这样的举措,成效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在“双创”的大考中,东街办事处均交上了圆满的答卷。“我们以‘双创’工作为载体,每一次探索、每一项工作的提升,目的都在于提高社会管理的水平,最终受益的还是百姓。”东街办事处负责人感慨地说。

  东街办事处负责人说,下一步,东街办事处将对茶文化商业街进行进一步规范管理。一是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对路面进行翻修和修补。二是统一制作门头招牌,确保整齐划一。三是按照标准对墙体进行重新粉饰。四是统一定制门前“三包”标牌并签订责任状。五是成立管理队伍,制定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六是坚决取缔违章广告、落地广告、小广告和乱贴乱画等行为。七是实施定时保洁和高压冲洗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街巷整洁卫生。八是制定商户文明公约,倡导文明经营。

  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行走在东街办事处所辖的大街小巷,感受着“双创”工作带来的显著成果,我们深深感慨,这是一个卫生而又文明的城市,这是一个我们要倍感珍惜的城市……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