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行业改革之力 丰企业发展之实

2016年10月13日00:00

来源:安阳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云丽

  从钢铁生产企业到无缝管业深加工,近年,河南汇丰管业有限公司通过转型升级,延伸服务,严抓质量,拉长产业链条,不断谋求新的发展空间,逐渐在中国管业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汇丰管业生产的无缝钢管也畅销全国各地,在管业市场贴上了“安阳制造”的标签。

  河南汇丰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无缝钢管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前身是安阳汇丰钢铁有限公司。2007年,面临钢铁行业普遍产能过剩、企业亏损甚至倒闭的经营困局。安阳汇丰钢铁有限公司经过反复调研,抓住当时国家大范围建设高铁、体育馆等工程项目,无缝钢管生产线在华北地区一片空白的商机,果断放弃了从业多年的传统钢铁制造业,成立了河南汇丰管业有限公司,加入以无缝钢管为主要产品的钢铁深加工产业链。

  “2007年,公司开始转型升级,成立了河南汇丰管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无缝钢管,并分期建成了1期、2期、3期无缝钢管车间。”河南汇丰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少鹏说,通过与太矿、济南重工进行技术合作,河南汇丰管业有限公司用3年时间分期打造了3条无缝钢管数控自动化生产线,开始制造无缝钢管。

  10月12日,记者在汇丰管业的生产车间看到,3条无缝钢管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转。“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满,可以说生产、销售形势一片大好。”河南汇丰管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立军带着记者边参观边介绍,“传统的钢管是由钢管卷制、焊接而成,而我们的无缝钢管是由钢坯经过加热、穿孔等多道工序轧制而成,相比于传统的钢管,优势在于内外表面光滑、几何尺寸精确、组织结构细密、内部应力分布均匀,主要用于机场、火车站、体育场等大型馆所的立柱和钢梁。”

  据了解,截至2015年,汇丰管业年生产能力已达60万吨,年产值达20亿元,年利税3亿元,产量、市场份额排名全国前十,先后被评为“全国知名品牌重点保护单位”“安阳市20高20强企业”。面对骄人的业绩,汇丰人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今年5月,汇丰管业又联合鑫磊集团兼并重组了原来的华诚特钢(现已更名为汇鑫特钢),形成了以无缝钢管为终端产品的产业链条,并延伸了弯头和扩管项目,积极筹建余热发电项目,致力于企业生产运营的集约化。

  “正因为如此,使企业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减少了库存压力,由原来管坯库存5万吨左右,下降到现在的管坯库存1万吨,而这1万吨也就相当于不到一个星期的量,所以对企业资金周转和发展都是比较好的。”许少鹏表示,下一步企业计划跟移动公司联合,通过大数据与云计算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潜能。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