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共治 扮靓家园

2016年10月15日00:00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通讯员 冯晨曦 郑学哲

  占道经营多年的路边摊贩没有了,畅通的司马大街让进出县城的人心情舒畅;丛生的杂草和成堆的建筑垃圾清理一空,整洁的岳村街道同心街让附近的居民家美心里更美;脏乱、污染严重的废旧物品交易市场逐渐被取缔,周边群众拍手称快……

  近日,随着一场场“污染围城”整治战役的打响、推进,曾饱受环境污染的家园在温县全县干群的努力下,变得路畅、街净,城区更整洁了,乡村更靓丽了,人们的笑容更甜蜜了。

  众志成城 吹响攻坚集结号

  在全市整治“污染围城”战役打响之后,温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开展了力度最大、规模空前、整治速度最快的“污染围城”整治工程,以门户专项整治、市场专项整治、垃圾公厕专项整治、“双违”专项整治为重点,开展扮靓家园、取缔马路市场、规范经营秩序、清理垃圾堆料等集中整治行动。

  温县把专项整治主动加压,在门户专项整治基础上,高规格提出了创建示范街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整体形象,要求在10月1日前,初步完成黄河路、太行路、古温大街、司马大街4条示范街的创建任务,各分包单位围绕“门前七包”、“双违”治理、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街景立面亮化、马路市场、店面招牌广告、市政设施、楼院小区等9项整治任务,吹响了“污染围城”整治冲锋号。

  为确保整治攻坚战快速推进,温县县委书记王玲,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毅率先垂范,带头召开誓师会、攻坚会等多个会议,8次开展调研督导活动,实地走访,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县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李培华为指挥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欣华为办公室主任的高规格“污染围城”专项整治指挥部,负责专项整治工作。16名县级领导分4组带队督导,每天4名以上县级领导实地督导;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负责具体整治工作。在全县抽调30多名业务精、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充实到指挥部,专职协调“污染围城”专项整治工作,并设立4个工作组和6个督导小组,建立工作制度标准,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在全县形成了领导干部齐上阵、党员群众总动员,齐心协力共同治理“污染围城”的高潮。

  攻坚克难 消除“污染之患”

  面对长期形成的污染状况,温县狠下决心,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督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全县上下攻坚克难,迅速掀起“污染围城”整治攻坚战一轮又一轮的高潮。

  严格督导推进整治。指挥部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每天一例会、每天一督导、每天一汇总、每天一通报),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污染围城”专项整治6个督导小组和创建示范街4个综合执法队对照台账并结合整治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实行全天候无缝监管,逐项跟踪督导,并任命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领导为4条示范街街长,对示范街创建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协调,确保整治工作快速推进。

  动态台账精准整治。在整治中,温县创新台账管理方法,要求各责任单位根据指挥部总台账,细化各自工作台账,将每个整治任务精确到点、到人、到工作量等;实行台账管理动态化,督导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三方台账要每天有销号、每天有更新、每周有进展、周周有计划,并对台账中任务不明确、责任不清晰、归属不到位、时限不得当、效果不达标等问题当场下发督导通知单,确保整治工作快速推进。

  为确保整治中的疑难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指挥部每天组织4名以上县级领导实地督导,现场解决疑难问题。每天下午召开督导例会,总结当天督导情况,对新发现的整治点当场明确责任、分解任务;针对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指挥部领导、分包领导和责任单位当晚开会研讨,确保疑难整治任务当天破解,扎实推进整治难点、重点的治理。

  全民动手 扮靓美丽家园

  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带动下,参与“污染围城”整治的党员干部纷纷扎根攻坚一线,昼夜忘我奋战,放弃周末和中秋节休息时间,以“白+黑”“5+2”的工作状态全力开展整治工作,用自己的双手让温县城乡变得更整洁、更有序。

  一条条大街变得畅通有序了,一个个背街小巷变得整洁靓丽了,享受到整洁有序生活的群众纷纷主动配合整治工作。温泉街道利民街居民王平看到其他街道的整治效果,主动向垃圾公厕督导小组举报利民街路边建筑废料堆积多年无人管理。该督导小组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温泉街道,仅用一天就将路边堆料清理干净,现场群众纷纷为整治工作点赞。这样的事情在“污染围城”整治工作中每天都在发生。

  “污染围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责任单位克难攻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现场指挥,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合力推进“污染围城”专项整治工作快速开展。

  随着“污染围城”专项整治攻坚战进一步持续开展,一个整洁、卫生、靓丽的温县展现在大家眼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