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 精准对接 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6年10月20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廖亮)10月1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阮金泉来到原阳县,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作为国内最大的餐饮食材集聚区,原阳县中央厨房产业园与原阳县6个乡镇14个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水果、种养殖合同,可直接带动500户贫困户、2000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听取了产业园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阮金泉指出,产业脱贫是完成脱贫目标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利用好扶贫政策和扶贫资金,发挥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大户的引领作用,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在扶贫中发展,在发展中扶贫。中央厨房产业园要加强三产融合,做到农业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工精细化、产品销售多元化,通过自身的发展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在靳堂乡奶奶庙村,阮金泉实地查看了该村产业扶贫项目和脱贫攻坚措施落实情况,并翻阅工作台账,抽查了2户贫困户档案,询问检查了相关帮扶人对贫困户情况的熟悉程度。阮金泉指出,脱贫攻坚工作要在精准上下工夫,在帮扶措施上做文章,从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出发,因村实策,因户实策,因人实策。要研究制定好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计划,精准谋划脱贫产业项目,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各级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多想办法,帮助贫困户规划产业发展、落实务工就业,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

  原阳县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水稻生态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4年来,累计带动了太平镇19个村的2000余户农民增收1800余万元。在了解了该合作社产业扶贫工作计划和电商平台运行情况后,阮金泉要求合作社进一步做强“水牛稻”品牌,扩大产业规模,为更多的困难群众提供增收渠道,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