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运用“互联网+远教”新模式助推精准扶贫

2016年10月21日00:00

来源:信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思思)今年以来,浉河区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展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服务功能,推动远教资源优势向精准扶贫力量转化。

  整合远教资源,实现脱贫信息互联共享。该区建立完善基层站点党建服务平台、大党工委信息化平台、智慧党建手机APP三大信息交互平台。将精准扶贫政策、惠农惠商信息、创业成功经验等远教资源链接到“三大平台”,为贫困户在线解读精准扶贫政策。该区运用“智慧党建”民意直通车专栏,听取贫困户脱贫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农产品销路、劳动力转移等问题。上半年,该区通过平台提供精准扶贫政策解读服务370余次,协调区内外各大商超、食品加工企业与贫困户结成农产品产销对子21个,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7个。

  创新远教手段,提升专业技能培训水平。该区统一购买制作了一批群众需要度高、实用性强、易于学习的教学课件,通过邀请省内外种养殖专家和手工艺者在线授课、组织集中观看等方式,开展 “定制教学”。截至目前,该区共购买制作视频课件240余个,组织农村致富培训387场,聘请省内外专家开展在线授课14次,受益群众达4300余人。

  拓宽远教功能,助推电商农户创新创业。该区为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尽快步入“电商致富”快车道,加大基层站点互联网接入比例,在为贫困村发展电商产业提供硬件基础。通过“浉河微党建”发布贫困户创业心愿,成功引入金牛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电商物流孵化园专业团队,与该区6个贫困村34户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签订电商孵化协议,孵化团队为贫困户提供电商项目资金、业务培训、网店设计维护、货源、物流、仓储等支持,确保23家农特产品网店的有效运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