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痛下决心铁腕治污

2016年10月21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廖亮)自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新乡县采取领导分包、台账管理、明察暗访、严格奖惩等措施,逐级落实环保责任,持续开展环保“亮剑”行动,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10月20日,新乡县县长申乐民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事关新乡长远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新乡县将坚定铁腕治污的态度和决心,持续保持大气污染治理高压态势,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强力推进环保重点工作任务,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申乐民说,新乡县主要采取了六方面措施:一是深入开展污染治理“回头看”行动,严格锅炉拆改、扬尘治理等验收标准,确保治理措施落实到位,严防污染反弹;二是以“六控”为重点,提高治理标准,严格落实限产、限排措施,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预案,保证大气质量稳定好转;三是打好燃煤锅炉拆改、“小散乱差”企业整治、“五项围城”整治三大战役持久战,重拳治理违法违规企业,巩固治理成果。在10月底前,完成心连心、新亚、鸿达3家企业锅炉超低排放任务;四是加快推进大召营、翟坡两座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10月底开工。抓好青龙路污水管网西延、胡韦线污水支管网建设,确保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污水全部入网处理;五是全面启动河流清淤行动,对县域内18条河道全部进行清淤疏浚、种植水草、引水补源,彻底根治黑臭水体;六是加快集中供热规划建设,合理规划布局热源点,11月底完成集中供热规划编制,年内开工建设北京中能服能源科技公司清洁能源集中供应项目。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乡县拆除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179台,占任务的97%;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781辆,占任务的115%;清改关闭企业67家,占任务的87%;取缔砂石厂料场77家、废品收购点25个、散煤销售网点20个;列入市定台账的58个“五项围城”问题、14家“小散乱差”企业已全部整改到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