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辉市:用“零容忍”态度向污染宣战

2016年10月21日00:00

来源:新乡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智勇)“我们舍弃了燃煤锅炉,投入600多万元购买了两台燃气锅炉。”在百威英博(河南)啤酒有限公司锅炉房内,公司负责人指着刚投入运行的燃气锅炉向记者表示,改为燃气锅炉采用清洁能源虽然每年增加成本300多万元,但不产生污染,从长远来看非常值得。

  这是卫辉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由于卫辉市地处新乡的上风向,是新乡市大气攻坚战役中的第一道防线。能否彻底改善大气质量,打赢这场攻坚战,不仅关系到卫辉市年度目标能否完成,而且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新乡市的空气质量。

  “我们把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当前最迫切、最紧要的头等大事,加强专业督导和重污染天气研判及管控,狠抓机制建设和责任追究,以‘零容忍’态度向污染宣战。经过努力,卫辉市在大环保格局建立,大气污染指数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各项大气指数达到了阶段性目标要求。”卫辉市市长范士富告诉记者,进入第四季度以来,随着重污染天气过程增多,卫辉市大气攻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但有决心在新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搞好大气污染防治。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卫辉市在落实好新乡市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开辟了5个新战场,力求攻坚新突破。战场一:投资2800多万元购置道路抑尘专业车辆及各种治污设施。将按地(市)级降尘除尘标准,实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扬尘同治。进一步细化建筑工地抑尘标准,规范渣土车运输要求;战场二:在做好喷涂污染围城治理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涂装行业污染整治,努力把VOC污染降到最低;战场三:严格按照已出台的控煤方案抓好燃煤控制,并重点抓好燃煤质量监管,建立煤质“周查月检”制度,从重查处加工、经营、使用劣质煤的单位、企业;战场四:以铁的手腕,运用铁的法律打好执法战,形成强大的执法氛围,良好的执法效果;战场五:强制性整合重组小型易扬尘企业,强力推进采碎石企业整合重组工作。

  对于今后的部署,范士富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是一场拖不得、输不起的战役,卫辉市将全面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新乡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张龙